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4-05

抗敏兼抗癌 蘋果洋蔥湯

  上期談及當敏感時應該吃些甚麼,或有麼可以預防敏感,除了上次提及的蘋果、薑黃、番薯、蒜頭等外,抗敏且對癌症病人有幫助的食物還有很多。

 

  香港人下廚多煮中餐,一些家常小菜,愛呷不同的醬油和調味,但對容易敏感及有癌症的病人來說,連調味也應用新鮮的,如歐美人烹調常用到的香草,對健康甚有益處。如迷迭香(Rosemary),它含有植物多酚迷迭香酸,此物質已被證明抑制過敏反應。迷迭香還含有咖啡酸,白樺酸和鼠尾草酚,可以幫助對抗炎症和致癌物。而其獨特的香氣,更可緩解因焦慮或壓力失衝帶來的負面情緒。迷迭香與雞、牛肉、番茄意粉醬等都非常搭配。

 

  這次筆者便將其加到洋蔥湯中,頓時美味加倍。洋蔥是筆者幾乎天天也會烹調的食物,無論是煮湯、沙律、炒菜、焗肉,都必定會用到,家中也定必有一瓶洋蔥粉和蒜粉,二者結合,仿如天然味精,令所有菜式變得更美味,試試用其來代替雞粉吧。

 

  洋蔥的好處更是數不盡,除了對抗過敏、炎症、細菌感染等外,洋蔥已被證實可以抑制癌細胞在動物體內生長,因其與蘋果一樣,含有槲皮素(Quercetin);而當中的植物化學物質和維他命C,在提高免疫力之餘,晚上喝一碗洋蔥湯,更可幫助睡眠。

 

  下期再續談洋蔥益處與香草菜式配搭。

 

蘋果洋蔥湯

 

 

材料:

 

  洋蔥2個去衣切條、有機蘋果3個去核切粒、大蔥1條切片、新鮮迷迭香切碎1/2湯匙、新鮮百里香切碎1/2湯匙、水5杯、油1湯匙

 

調味:

 

  鹽和黑椒適量

 

 

步驟:

 

  -鍋下油中火加熱,落洋蔥炒約8至10分鐘至金黃色,再加入大蔥多炒2分鐘

 

  -加水煮滾後,加入蘋果及其他材料,小火多煮約10分鐘

 

  -最後加入香草和調味料即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療 #素食 #湯水 #抗癌 #識食 #銀髮族 #食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