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01

【味蕾新享受】抗癌甜品藍莓山藥泥

  近來有機會跟長者中心合作,舉辦健康飲食烹飪班,一連幾堂跟老友記們分享健康菜式。對於一些新穎的食材,他們表現得特別雀躍,你一言我一語中帶著食材名字,特別開心的是他們願意打開心扉去接受新的飲食概念,看見他們品嘗後的笑臉,就是最大的回報。帶他們認識新食材之外,也與他們嘗試轉換方法烹調熟悉的食材,也為他們帶來一點驚喜。

 

 

  其中一款是製作非常簡單的山藥泥,甜甜酸酸的,可做前菜或甜品。山藥也就是鮮淮山,中國人會用來煲湯,或是清炒,較傳統的方法都是鹹食,日本人亦特別偏愛,涼拌菜式經常出現。將其弄成甜點或許不是新鮮事,不過不是很多人嘗過或知道山藥的有益之處。筆者第一次品嘗到山藥甜點已5年前的事,在台灣一家新式的素食點,一試難忘,看來如此單調的食材,配上藍莓醬卻是味蕾的享受,且十分健康。

 

  山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防止食物中的有毒化合物粘附在結腸粘膜上,從而預防結腸癌。同時山藥中的維生素A則助預防肺癌和口腔癌。

 

  山藥亦含有一種稱為粘液蛋白的物質,對糖尿病患者特別有益,能夠幫助調節血糖;加上內裏含有的其他維他命和微量元素,有效阻止血管壁脂質沉澱,預防心血管疾病、調節脾臟功能、紓緩情緒和調節睡眠。

 

  下期續談。

 

下頁睇  藍莓山藥泥食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山藥 #鮮准山 #前菜 #甜品 #素食 #膳食纖維 #結腸癌 #抗癌 #肺癌 #口腔癌 #糖尿病 #血糖 #心血管疾病 #食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