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9

媽媽產後重回職場,遇上最大困難是…

  不少人都會有一個錯覺:媽媽生產後,都不會願意回歸職場,留在家照顧孩子就好了。但事實是,不少女性產後,都期待重新投入工作,無論是全職還是兼職。

 

  她們都希望,為了家庭在財政上有所貢獻。

 

  以英國為例,統計就指現在的媽媽,比較20年前,更願意重投或者開始全職工作。

 

  不過,問題是:36%的媽媽承認,親友對自己回到工作的決定,評價負面;但,53%的人認為,親友對當全職媽媽領取津貼,都有意見。

 

  當然,全職媽媽還是重投工作,都是個人的決定,但回到職場真的這麼輕易嗎?

 

  有媽媽就分享了,產後回到工作時,遇上最困難的問題。

 

失去身份

 

  Lucy 由大企業的傳訊部主管,到產後自己做老闆,希望避免太多外出公幹。

 

  「最困難的,是我完全失去了自信。我感到很害羞,在別人面前說話有困難,感到給其他同行比下去了。」

 

  「離開了行業這麼長的時間,然後要完全奉獻予孩子,的確改變了我的人生。另外,這段時間,我好像失去了女性、太太及專業人士的身份呢。」

 

 

犧牲事業

 

  Emma 是專業會計師,生產後她對回歸職場感到困難,原因是長時間的工作,以及要全天候應付客戶。

 

  「重回工作最困難的,是要接受自己需要犧牲一直努力的事業目標,轉到收入和挑戰性都較低的角色,不過這讓我有較充裕的時間,去照顧孩子。」

 

  雖然犠牲不少,但她可以和年幼的孩子多相處,是值得的。

 

錯過孩子的里程碑

 

  對 Christine 來說,重新回到原本的工作,就相對較容易,因為丈夫會留在家,照顧孩子。

 

  而她感到困難的,是另一回事:「我很恐懼,我會錯過了孩子的一些重要里程碑,例如他第一次拍掌,或者第一次站起來。」

 

  「父母都想參與這些里程碑,但你會接受的是:無論你工作還是在家,都總會錯過一些事呢。」

 

 

調整與孩子分離的情緒

 

  Jude 就說,回到工作最困難的,是送兒子到托兒所時的情緒翻波。

 

  要早起床,準備好工作和孩子,已經充滿壓力,而調整情緒是更困難的事。「最初幾星期,他都大哭起來,而我也一樣呢。」

 

  「幸好是夏天,我就戴著太陽眼鏡遮起眼睛。」

 

  不過,日間與托兒所保持聯繫,就讓她漸漸適應了。

 

  專家說,彈性上班時間,對不少在職媽媽都很有幫助。「英國有不少媽媽會願意扣減人工,換取彈性上班時間。」

 

  「可惜,不少媽媽都說,僱主不體諒她們。」

 

  彈性上班時間固然有幫助,不過情緒上,她們都需要伴侶、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另外,要騰出一些時間休息和反思一下。」

 

轉載自: 親子王國 Baby-Kingd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