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3

【孕婦的考驗】痛上加痛!腹大便便還要生痔瘡?教你4個預防方法

  常人若排便過於用力、長期坐著或站著,便會導致肛門附近靜脈曲張,不正常地腫脹凸出,形成痔瘡。

 

  準媽媽因荷爾蒙改變,腸胃蠕動減少,更易出現便秘,繼而過於用力排便;加上為了安胎,準媽媽大多時間會固定姿態如長期坐著,令局部血液循環不良,造成靜脈曲張,增加患痔瘡的機會。

 

  在懷孕期內,準媽媽體內增加分泌黃體素,以幫助穩定子宮內膜,但黃體素同時令靜脈血管壁放鬆,以致血液循環不良。隨著準媽媽的肚子愈來愈大,骨盆腔及子宮變大因而腹壓增加,使血液循環不佳,這些就是懷孕後期更容易出現痔瘡的原因。

 

  如何預防孕期痔瘡?認著這四個生活習慣!

 

一、飲食︰高纖、少辣少刺激食物、多喝水

 

  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吸收水分,使糞便較軟,易於排便。除了最基本的蔬菜水果,還要吃點五穀根莖類糙米、小麥、燕麥、玉米;黃豆、毛豆等豆類;花生、黑芝麻、開心果等堅果及種子類。準媽媽每天應喝1.5至2公升水,促進大腸蠕動。至於辛辣、刺激食物容易引起腸道炎症,繼而抽乾大便水份,還是少食為妙。

 

 

二、不要長時間坐著!久不久起身動一下吧

 

  既然知道久坐會更易得痔瘡,準媽媽當然要留意,但懷著大肚該如何做運動?最好的運動就是散步,可以早晚一次,每次15分鐘。即使到懷孕9個月,也要久不久動動,不要只坐著。而在專人指導下,學習孕婦瑜珈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既能確保血液循環流暢,亦會幫助生產。

 

三、良好排便習慣

 

  準媽媽一旦感到腸胃蠕動,開始有便意,就不要忍著,應該盡快如廁。否則,除了可能便意全消,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愈久就會變得愈乾硬,更難排出,便秘會使痔瘡症狀愈來愈嚴重。此外,排便最好能夠頻率規律且次數固定,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四、不忘清潔

 

  每天睡前及每次大便後,養成清洗肛門的習慣,並可以熱毛巾打圏左右按壓15次,促進附近的血液循環。

 

轉載自: 親子王國 Baby-Kingd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孕婦 #痔瘡 #便秘 #懷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