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0

【醫生貼士】懷孕期間「有能力的話可以跳傘」?孕婦運動前必讀事項

  粗身大細,應該做運動嗎?在網上討論區中,有媽媽轉載瑜伽導師Coffee林芊妤於Facebook發佈的帖子,指對方懷孕仍於天雨路滑的情況下行山,覺得很危險。但又有網民認為「自己知自己事,有能力嘅跳降傘都仲得」。到底孕婦應否做運動?

 

瑜伽導師Coffee林芊妤

(林芊妤 Instagram)

 

  婦產科專科鄧曉彤醫生指,孕婦可以進行一般帶氧運動如游泳、跑步及跳舞。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的指引說明:懷孕前有定期運動的孕婦,保持運動量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如以前沒有定期運動就不應勉強,開始運動時每次不應多於15分鐘,一星期不應多於三次,身體習慣後再逐步增加。直至最多每日一次,每次30分鐘。患有其他疾病或懷孕併發症的孕婦,進行運動前應先諮詢婦產科醫生。

 

運動對孕婦及胎兒有甚麼好處?

 

  運動可使孕婦減少疲累、背脊骨痛、腳腫及靜脈曲張的機會。同時亦有助減低情緒壓力,避免緊張以及抑鬱,對睡眠質素都有幫助。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做運動能有助血糖控制。懷孕時定期運動,會較少出現產程慢,要儀器助產等情況。孕婦如有進行會陰收緊的運動,更可以減低產前產後小便失禁的情況。

 

孕婦運動時有甚麼應要注意?

 

  孕婦應避免太刺激及具有衝擊性的運動,如打拳、柔道及跳傘等,因為猛力撞擊有機會導致胎盤剝落。另外,懷孕時關節有機會受荷爾蒙影響出現鬆弛,所以若進行需要方向平衡感的運動如單車、滑雪及騎馬亦要加倍小心。

 

  孕婦必須避免於太熱及潮濕的天氣之下做運動,尤其於懷孕初期的12星期,體溫過高可能會影響胎兒成長。孕婦亦要避免於高海拔、高原的地方做運動,因為空氣比較薄,會導致嬰兒缺氧。最後孕婦應避免仰卧做運動,16週後肚子會壓住血管,影響血液運行。

 

  不過,隨著懷孕周期增加,肚會一直變大,即使是運動員都需要減少運動量。如果運動時出現頭暈,頭痛,心跳加速,呼吸不暢順,肚痛等徵狀,就一定要暫停,視乎情況尋求醫療協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媽媽 #懷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