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8

【不寧腿症候群】孕婦雙腳「能量過多」常要郁來郁去!8大方法紓緩症狀

  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或 RLS)是懷孕的一個常見問題,孕婦會有一種不受控制的驅使,要去活動腿部。

 

  Amy 辛苦了一整天,正躺在沙發上休息,但她的腿仍然有一種要郁動的慾望。懷孕初期的 Amy 工作後實在很累,只想休息一下,但雙腿就不讓她這樣做。

 

  「就像雙腿喝了咖啡,很精神,但身體其他部位就沒有。我嘗試伸展、按摩,甚至走動一下釋放能量,不過都停不了。躺到床上的話,感覺看似會好一點。」

 

RLS 是甚麼?

 

  有不寧腿症候群(RLS)的人士,在睡覺或坐下休息時,腿部會有一種控制不了的慾望要郁動。這常見於孕婦,但可以發生於任何人身上。

 

  專家解釋:「近30%的孕婦會有這個情況,我們仍未清楚原因。」有說這可能與甲狀腺或賀爾蒙有關,不過不用擔心,一般並不會構成任何健康問題。

 

  RLS 也有可能是遺傳的,Amy 媽媽就曾經有 RLS 的情況。

 

  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或 RLS)是懷孕的一個常見問題,孕婦會有一種不受控制的驅使,要去活動腿部。

 

 

RLS 徵狀

 

  一般來說,RLS 會於懷孕三個月後出現,但也會發生於孕期任何時間,徵狀可以有所不同。「可以出現抽筋、疼痛、緊張,或者感覺上要伸展或移動雙腿,常發生於晚間休息時。」

 

  Amy 說:「當我想放鬆一下,就會有這個感覺,我的腿就像要跑馬拉松一樣。是很騷擾的事,有時坐車回家時已經開始。」

 

如何治療孕期的 RLS?

 

  如果懷疑有 RLS,應該跟醫生報告一下。雖然沒有一個明確的 RLS 測試,不過仍然可以去排除某些原因,例如缺乏鐵質(這可能是 RLS 的潛在原因),或甲狀腺不正常。

 

  專家說,由於沒有危險性,醫生都不會處方藥物。「有藥物治療RLS,但並沒有測試於孕婦身上。」

 

若果有 RLS,專家建議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 運動,簡單如伸展、瑜伽、散步或游泳

• 補充鎂質,有助放鬆肌肉,請先於醫生商量才好服用

• 如果不願服食鎂質補充品,可以從天然來源中吸收,如綠葉菜(菠菜及羽衣甘藍),或豆類(鷹嘴豆及黑豆)

• 加浴鹽(Epsom salt)浸浴,硫酸鎂有助放鬆,也可以加一點薰衣草或者按樹油等

• 配合暖包或冰包,有助減輕雙腿的不適

• 按摩治療

• 熱水浴

• 好的枕頭和床褥,可以讓你睡好一些

 

 

RLS 會影響嬰兒嗎?

 

  放心,雖然令媽媽很困擾,但對嬰兒並沒有任何風險。

 

可以避免 RLS 嗎?

 

  沒有任何科學證據指出,如何避免 RLS 的。好消息是,RLS 一般在生產後就會消失,復發的機會存在但很低。

 

  「建議多令自己舒服一點,按摩、使用適合孕婦用的枕頭,以及穿得舒適些。」

 

  至於 Amy 的近況如何呢?誕下女兒後已經四個月,RLS 再沒有出現過。

 

Source: How to deal with restless leg syndrome during pregnancy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懷孕 #不寧腿症候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