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1

10%新手爸爸患產後抑鬱症!孩子出生後難支援伴侶

 

  一位媽媽在網上掀起了激烈討論,指責男人嘗試以產後抑鬱症作藉口,這應該是個女性問題。

 

  帖文源於一個電視節目,訪問受產後抑鬱症所影響的一些爸爸。專家說:「雖然男性沒有分娩孩子,但這仍然是人生中的一件重要大事。他們會經常擔心伴侶和嬰兒,也顧慮自己如何適應這個新角色。」

 

  帖文的媽媽明顯不了解,寫道:「現在,我明白到,孩子的出生對父母倆,都是一個巨大改變。我相信會造成壓力和擔憂,包括對爸爸方面。但,為甚麼產後抑鬱症都比較女性呢?是個女性專用名詞呢?」

 

  「這好像給男性奪去了屬於女性的另一件事似的。」

 

  帖文有近200人留言,有人同意,也有人解釋她的錯誤觀念,說明自己的伴侶及丈夫真的深受影響。

 

 

  專家解釋:「產後抑鬱症是影響男女的真實情況,20多年前已經確認了。」「研究指出,每10名新任父親,會有一人出現抑鬱情況,而每10位新任媽媽,會有近2人。男性看來只有一半人數,但數字仍然很明顯。」

 

  「沒有人知道實際的原因,但相信雌激素及其他女性賀爾蒙會有多少關係。」「壓力、失眠及其他改變,都會對產後抑鬱症有影響。」

 

  「有產後抑鬱症的男性,伴侶也多有這個狀況。徵狀和其他抑鬱症相似,情緒低落、失去集中力、對事物失去興趣、體重改變、感到自己沒用,甚至會有自殺念頭。」

 

  「不幸地,有抑鬱情況的爸爸,在孩子出生後,多會較難為伴侶提供支援。」「認識和治療產後抑鬱症,對整個家庭的福祉,都很重要。」

 

Source:Mums slam dads who say they get postnatal depression… so can men REALLY have i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懷孕 #產後抑鬱 #丈夫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