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2

【懷孕困擾】孕婦深夜容易腳抽筋?睡前腳部伸展、穿壓力襪改善情況!

  當腹大便便的準媽媽,忙碌了一整天,正打算好好睡一覺時,小腿卻傳來劇痛,令你驚醒過來。

 

甚麼導致腿部抽筋?

 

  是由於小腿後方的肌肉,不自覺地收縮起來,往往發生於晚間。雖然是常見的懷孕情況,但專家還未能完全清楚原因。

 

  有理論說,腿部抽筋可能和疲勞有關,或者是子宮對某些神經造成了壓迫,以及胎兒對血管造成壓力,減少了對腿部的血液流通。

 

  另外,缺乏鈣質或鎂質,還有脫水,都可能是原因。

 

  雖然抽筋造成的劇痛,並不好受,但腿部抽筋一般都沒有甚麼好擔心。如果情況嚴重及頻繁,影響了睡眠,請和醫生商量情況。

 

 

如果舒緩痛楚?

 

  專家建議,抽筋期間,可以按摩小腿,彎曲腳部,提起腳趾,把腳跟用力推出去。「不要把腳趾指向外,只會令抽筋情況更嚴重。」

 

  嘗試站在硬地上,提起腳趾,伸展小腿肌肉。找物件扶穩,保持平衡。

 

可以避免腿部抽筋嗎?

 

  睡前,慢慢彎曲及放鬆腳部幾次,也許有幫助。穿著壓力襪子,以及避免長時間坐下或站立,或可減少發作次數。

 

  另外,可以考慮服用鈣質及鎂質補充劑,補充足夠水份。專家建議,孕婦每天要飲2至3升水,不過不要一次過吸入大量,因為太多水份或會引致胃酸倒流,是另一個孕婦常見的問題。

 

Source: What causes leg cramps during pregnancy—and how to relieve the pai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懷孕 #孕婦 #腿部抽筋 #缺鈣 #缺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