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0

【嬰兒性別】生仔定生女好?專家:男嬰對媽媽更具「侵略性」

 

  專家指出,生男嬰會給媽媽身體,造成更大壓力,而這可能提高媽媽的長期健康風險。

 

  相對,女嬰的在媽媽子宮內會較輕鬆,令孩子的人生有一個好開始。

 

  所有成長中的嬰兒都會製造一些化學物,而它們對懷孕中的媽媽身體,是一些外來物質。

 

  這可以引起懷孕後出現發炎或細胞組織受損等情況,因為母體會以為受到了感染。

 

  現在,專家相信男嬰會製造兩倍這些物質,叫作游離基(free radicals)。

 

 

  於是,生男嬰就會增加媽媽出現長期問題的風險,包括抑鬱症、心臟病及腦退化症——全部都和氧化壓力有關。

 

  而女嬰比男嬰會有更強的抗氧化防禦力,對媽媽在生物分子上的傷害會較輕微。

 

  有專家說,生男孩並不會造成更大痛楚,不過會對媽媽的細胞,造成更大傷害-因為男性化學上更「有侵略性」。

 

  另外,團隊也發現,出生後,女孩的身體也會出現較少壓力徵狀及發炎。

 

  2014年的另一項研究指,分娩女嬰的過程會較快,因為催產素水平較高。

 

 

  專家研究了56名健康的孕婦-誕下了27名男嬰及29名女嬰。

 

  媽媽生產前後都會抽血檢驗,另外也從嬰兒和臍帶抽血,以分析每個樣本的氧化壓力水平。氧化壓力水平是指身體有沒有足夠的抗氧化劑,去處理有害的游離基。

 

  結果是,誕下男嬰的媽媽有較高壓力反應,女孩就有較高的抗氧化劑水平。

 

  專家說,嬰兒的性別會影響媽媽的免疫系統。雖然沒有再跟進這些媽媽的情況,但相信男嬰的媽媽再年長後,會出現較多的長期健康問題。

 

  「誕下女嬰後,母體將會有較好的調整。」

 

Source: Giving birth to boys 'puts more stress on mums' body' - raising risk of heart disease and Alzheimer'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懷孕 #男嬰 #女嬰 #媽媽 #游離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