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1

【孕婦疾病】肚皮痕癢或是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有機會增死胎及早產風險

  孕媽媽肚皮和其他部位出現痕癢,是正常和常見的事,不過並非所有懷孕期間的痕癢,都是同樣原因。

 

  一天,Galit 感到手掌有痕癢感,整天都有要抓癢的衝動。第二天早上,感覺持續著,更擴散到腿部和腳部。

 

  當時懷孕7個月的她決定看醫生,而驗血報告就證實是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

 

  不斷的痕癢感,令她有睡眠困難,Galit 一天要洗冷水澡好幾次,還要塗乳霜幫忙止癢,她形容就像給一群蚊子叮過。

 

甚麼是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呢?

 

  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是懷孕期間的肝臟問題。並不常見,影響0.1至2%的孕媽媽,一般是懷孕後期才發生,但也有機會出現於首3個月。

 

  通常發生於體質欠佳的女性身上,賀爾蒙水平的改變,影響膽汁由肝臟進入血液。情況變差是因為你的肝臟要為兩人工作,由於運作上出現問題,就造成膽汁酸累積,再進入了血液,造成手腳痕癢,甚至全身其他部位。

 

 

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對媽媽和胎兒有甚麼風險呢?

 

  除了媽媽感到痕癢之外,對胎兒也有風險,例如死胎及早產的機會增加,生產時胎兒心跳問題,以及羊水中胎糞增多,造成肺部問題等。

 

  由於死胎情況多出現於37至39週,患者多會於37週左右,進行引產。

 

如何診斷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呢?

 

  血液檢驗是惟一方法檢查血液中的膽汁酸水平,標準是每公升超過10微克分子的膽汁酸。稍後,會進行多次血液檢查,看看膽汁酸水平有沒有改善或惡化。

 

 

甚麼人患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的風險較高呢?

 

  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可能和家族有關。懷有多胎的準媽媽、人工受孕或者有潛在肝病的人士,機會都較高。智利種族及北美土著等,都比較常見患上這個病症。

 

  另外,曾經出現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的女性,再次患上的機會也較大,研究認為復發機會有30至50%,也有認為可以高達90%。

 

如何治療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

 

  患者都要接受緊密監察,根據病徵及血液中的膽汁酸水平,進行治療。熊去氧膽酸 (Ursodeoxycholic acid) 是一種治療方法,有助舒緩痕癢,減少血液中的膽汁酸。

 

  到孩子出生就會停藥,一般肝功能不久就會回復正常,痕癢感會消退。

 

  因為胎兒的心跳率問題,Galit 在38週進行引產,一切都順利,兒子很健康。而痕癢感的確如所言,差不多馬上就消失了。

 

Sourc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n itchy belly and obstetric cholestasi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孕婦 #肚皮痕癢 #皮膚痕癢 #肚皮 #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 #肝病 #膽汁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