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09

分娩好比馬拉松!孕婦臨盆前應否進食?專家︰初段宜吃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關於分娩的時候,孕媽媽可不可以吃,或者應該吃甚麼,都有不同的說法。也取決於其他因素,不少醫院的產房,其實都禁止飲食。

 

  有媽媽接受催生後,醫生著她去散個步,吃個午餐,但「有可能要接受緊急剖腹生產,不是最好別吃東西嗎?」

 

  幸好這位媽媽吃了一份三文治,因為整個生產過程,共花了足足8個小時。

 

  不過,有些媽媽會認為,吃不吃或者吃甚麼都不重要,因為「當時甚麼都不想吃」。而有時候,媽媽根本都沒有選擇,因為產房或會有限制,例如孕媽媽只可以吃冰塊或者飲清水。

 

 

那麼,分娩應該吃東西嗎?

 

  專家說,分娩是一種勞動,要補充能量去支持身體工作。根據加拿大婦產科協會的說明,分娩的最初階段,應該喝和吃少量,以避免缺水,同時可以補充體力。

 

  不過,如果胎兒移位或者是多胞胎,有很大機會要進行剖腹生產的話,就不可飲食。主要是擔心麻醉時,會出現嘔吐,食物有機會走到氣管,造成窒息或者感染。

 

  但大部分的剖腹生產,都是局部麻醉,嘔吐造成的風險相對低。但如果局部麻醉無效,仍然有可能要進行全身麻醉的,所以預早計劃要進行剖腹生產的話,醫生都會建議禁食。

 

 

那麼,分娩應該吃甚麼呢?

 

  專家說:「分娩,特別是推動這個動作,好比馬拉松一樣,所以快速補充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就最理想了。」

 

  分娩的初段,吃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會較好,不妨加點纖維質,例如火雞三文治、水果、湯麵、麥片、pasta 或雞肉飯等。

 

  稍後時間,冷食會令人感覺較舒服,包括 smoothies、雪條及西瓜等。到了關鍵時刻,要快速補充能量的話,可以試試乾果、糖果或果汁。

 

  但,請注意一下:「肥膩食物或許會令腸胃不適,身體會把血液調到胃部進行消化,影響你集中能量去進行生產。」

 

  入院前,最好先準備一點小食,特別是在食店都關門後,還要努力分娩的情況。就算真的沒有胃口,「跑完馬拉松」後,你都可能會想吃點東西吧。

 

Source: What can you eat and drink during labour?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分娩 #親子 #碳水化合物 #育兒 #補充能量 #冷食 #孕婦 #臨盆 #蛋白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