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16

多次剖腹生產或有風險!38歲媽媽第5次懷孕患植入性胎盤!提早停經兼要做手術

  剖腹生產數字大增,同時也令媽媽及嬰兒健康出現嚴重風險。世界衛生組織警告,不少孕婦都沒有給予充分時間自然分娩,不必要地進行剖腹生產。

 

  而接受多次剖腹生產手術,媽媽就有機會出現嚴重情況,如植入性胎盤、嵌入性胎盤或者穿透性胎盤。

 

  懷孕時,胎盤會固定在子宮壁,生產後會脫落;而曾經剖腹生產的話,胎盤就可能附在疤痕上,這些組織會不能控制地生張,極端情況下會弄破壁膜,影響其他器官。

 

 

  這可以導致嚴重情況,聽聽過來人的經驗,提醒大家一些要注意的事:

 

  38歲媽媽 Katie 育有5名孩子,每次都是剖腹生產。

 

  「當我懷有第5名孩子,20週身孕時,一次例行掃描檢查就發現,胎盤生長過了子宮頸位置。」

 

 

  「醫生說,這是植入性胎盤情況,35週懷孕就要馬上剖腹生產。」

 

  「34週5天時,醫護替我做手術,Lucas 出生了。當時我清醒的,突然發現有一點問題。」

 

  「胎盤穿過了子宮,侵入了子宮頸及膀胱。我要接受子宮切除手術及重建膀胱。當時,流了不少血,而醫生跟我丈夫說,我可能有生命危險。」

 

  「奇蹟地,我跨過了這一關,Lucas 重5磅8安士,呼吸道遇上一些問題。」

 

  「3天後,我的情況穩定下來,才可以看看他。見到他,我就哭過不停了。他情況好轉後,我們一起出院回家去。」

 

 

  「雖然仍然有卵巢,但它們都受影響,令我提早停經,我要接受賀爾蒙替代療法。」

 

  「我出現了創傷後遺症,仍然要接受腹壁及腸道手術。」

 

  「我遇上了關注植入性胎盤的慈善團體,他們提供各種支援、教育及研究。現在,我是其中一分子,希望提醒大家多注意這個情況。」

 

  另外,還有其他風險,包括媽媽年齡是35歲以上,人工受孕。到臨盆前,媽媽往往都沒有察覺不妥,而醫護人員從掃描中找出問題,就相當重要。

 

  一般而言,如果醫生提出要剖腹生產,就說明自然分娩存在風險,當然要聽從醫生建議了。

 

Source: Three women who were nearly killed by caesarean section and how to spot the danger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懷孕 #提早停經 #生仔 #多次懷孕 #開刀 #創傷後遺症 #育兒 #自然分娩 #開刀生仔 #剖腹生產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