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07

【閱讀篇】The Power of Habit 改變習慣就能改變命運?

  人人也有習慣,好的壞的,總會有一些,原來習慣的力量是非常大,可以影響人的一生。為什麼?

 

  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個習慣賭博、嗜酒、以暴飲暴食發洩情緒、愛埋怨、慣性抑壓自己的黑暗面,你會過著一個怎樣的人生?

 

  相反,如果你習慣做運動、飲食健康、懂得抒發自己的情緒感受,遇到挫折時首先會反省自己的責任,慣性向別人感恩,你又會過著怎樣的人生?

 

 

  既然習慣對於人生有這麼重要的影響,改變習慣豈不就能改變命運?但是改變,從來也是困難。如果可以看清楚習慣是如何形成的話,要用一個好的習慣取代壞的習慣就可以變得成能夠輕易實踐的事了。

 

十分鐘看懂Power of Habit: 

 

 

  《Power of Habit》作者Charles Duhigg 曾是紐約時報得奬記者,他閱讀了很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習慣是可以有系統地改變的。他以自己在下午茶時段總是愛吃一件曲奇為例子。逐一分拆自己為何一定要吃曲奇才能感到舒服。首先,他觀察到自己有這個他希望要改變的習慣。然後他在曲奇癮起時記錄自己的行為:首先是離開自己的桌子,然後走去咖啡廳,買一件曲奇,和同事聊天十分鐘,再回到桌子,他才能繼續專心工作。他開始留意自己的感受,究竟是身體需要曲奇的糖份還是離開一下自己的桌子還是與同事閒聊一會?

 

 

  他為了尋找答案,做了幾個實驗。分別是以買蘋果或咖啡取代曲奇、離開座位走一個圈不吃曲奇也不聊天,和只是走去與同事聊個十分鐘。然後他發現,自己其實只是需要與別人聊聊。這樣,他找到了習慣的根源就可以對症下藥,身體就不需要多吃一塊無謂曲奇,荷包也可以省下買曲奇的錢了。

 

  作者在書中提出,良好的習慣應用在個人上可以改善生活,但不限於此。表現好的企業,通常在管理文化上也會使用到建立員工的良好習慣,例如星巴克咖啡店。為何我們每次光顧星巴克,他們的員工也總是充滿朝氣去迎接每一位顧客?因為他們習慣了在工作崗位上保持活力充沛的模樣,而要做到這個效果,員工必須要體驗到其中美好的回報。這一旦成為了一個習慣,他們自然能夠進入「自動波」狀態為客人提供優質的服務。

 

  在媽媽的角度看,家庭及子女的管理應該是最重要,世上應該沒有比為孩子建立一個良好習慣更美好的禮物。面對著自己青春期的女兒,最好就是建立一個良好的上網習慣。我是十分反對青少年無限制地使用電子產品。但是在香港實在非常困難,所以一些社工朋友就是就著為青少年建立良好上網習慣,創造了一個App,大家可以搜尋一下叫做「適得網樂」。

 

 

  既然習慣這麼重要,希望大家也能透過認識自己的習慣而了解自己的深層需要,重奪掌握自己well being 的權力,提升生活質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文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