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21

【關係篇】維持關係親密的防腐劑——幽默感

  幽默感對你來說是甚麼?是否會令你想起戇豆先生?幽默感是否時常出現在你的生活中?還是那是只有看笑片的時候才能體驗?

 

  原來很多心理學研究顯示,幽默感可以滋養親密關係,除了增添情趣之外還能夠化解衝突的壓力。基於沒有人喜歡別人批評自己, 所以批評別人是不會使人改變的。如果能夠懂得善用幽默感,除了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也能夠協助別人發現問題所在。對方不會感到受挫,自己也不需要啞忍,對人對己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正所謂「笑一笑,世界更美妙」。

 

 

  幽默的技巧如果運用得宜,還能夠拓展至其他生活層面。在八十年代於英國大熱的木偶劇Spitting Image, 以誇張的幽默手法去諷刺當時的時代,最受歡迎的木偶是Maggie Thatcher, 一個投射當時為英國首相的戴卓爾夫人的主角。雖然在這套木偶劇中戴卓爾夫人被描繪得像個魔頭一樣,但是由於它具有豐富娛樂性,連戴卓爾夫人自己也有觀看,而且也在她的回憶錄中提到Spitting Image 為她帶來改善與同儕關係的啟發。

 

 

  我當然還未有可以製作一套喜劇,為世界帶來歡樂的能力,但是把幽默感帶入親密關係中是我最少可以做到的。

 

  遇上伴侶做了一些不合心意的事情,幽默感絕對可以大派用場。常見的例子如洗碗洗不乾淨,忘記清理垃圾桶甚至不懂温柔忘記了紀念日或生日之類,一概可以用幽默感通通搞定。

 

  「打令你看,留下一層油在碗碟上是否一些獨特的洗碗方法?就像法國的藍帶廚師一樣要把油抹上生鐵鑊一樣嗎?打令你真犀利啊!」

 

  「打令,我們家是否打算飼養新的寵物如烏蠅、甴曱嗎?我聽到他們說快要搬家來了!」

 

  忘記重要日子可是死罪啊,這個需要多點提示,絕對不可以容許他有藉口忘記!

 

  「打令啊,下星期三(男人很愚蠢,要具體說明!)是我的生日了,你有打算約會我嗎?如果你沒有打算,我要去應邀阿John, 阿Paul 同Peter 了。」他應該知道如果不採取「正確的」行動,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無可否認,建立幽默感絕對需要一點點閒情。試問如果有萬九項工作在日程上還可以有幽默感嗎?哈哈哈,還能生存著應該已要感恩。但是,我們的生活就是為了生存嗎?

 

  如果整天生活緊張忙碌,也可以有幽默感的。重點是要學懂氣定神閒。親密關係的意義是在相處的過程中看清楚自己而成為更好的人。而讓自己有時間靜下來,好好呼吸一下,我們才能看清事物的真相,看清了,我們就能一笑置之。當沒有事情可以再惹怒你,你就贏了。當你時常能夠笑口常開,沒有人再可以抗拒你了,包括你的愛人。

 

  世事沒有可能盡如人意,唯有找回自己的重心,才能繼續帶著微笑好好生活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兩性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