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14

【社會篇】母乳是未來社會棟樑的關鍵

  為甚麼嬰兒需要母乳?我不打算在這裏説明大量非奶粉商贊助的獨立硏究結果說明為何母乳是無法被取代。母乳一定是嬰兒最好的選擇。當然,不吃母乳的後果也不會很嚴重,我也是吃配方奶粉成長的。只是我知道我這一代人,遠比不上我父母親那一代人出色。

 

  我曾親自給我兩個孩子哺母乳,小兒子埋身哺乳至兩歲。從我的親自哺乳經驗及觀察,我有一些關於母乳與人的質素的觀察。

 

  因為嬰兒需要很努力的靠自己從母親的乳頭上啜出母乳,每一啖的母乳也是嬰兒努力的成果。相比之下,配方奶粉的嬰兒其實不必要那麼努力。因為奶瓶的奶咀設計比起媽媽的乳腺要大得多。所以,如果在醫院裏一開始便用奶瓶餵哺的嬰兒回家後很多也會遇上餵食困難的問題。因為嬰兒不能輕易就能喝到奶所以便會大哭。很多媽媽在這個時候便會放棄。

 

 

  香港現在的孩子面對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多,這是全球趨勢,但是普遍的能力也是前所未有的低。我無意傷害任何人,但平心而論,我們的孩子在解決問題、面對逆境及創造力是走向下坡的。這是一個社會責任。

 

  我知道很多媽媽也有不夠奶或是害怕自己不夠奶的情況。害怕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生活壓力,害怕只有一個月產假,希望讓寶寶早日適應奶瓶、或是提早泵奶以便其他人可以代為照顧嬰兒。這些所有的心理壓力也會導致媽媽的身體不能生產出母乳。香港母乳媽媽的困難絕對與工作環境及生活壓力息息相關。我能夠給兒子哺乳至兩歲,是因為我有幸能替自己工作,帶著小兒子上班成為我們生活很自然的一部分。上星期《東張西望》內竟然有我五年前在餵哺孩子的畫面,隱約記得那是一個新聞報導的訪問,估不到他們會把陳年片段找回來使用。

 

  我當然不認同節目裏說的母乳是潮流的說法。母乳一定是嬰兒最好的食物,想提一下的是媽媽們究竟如何在配方奶粉或母乳之間作出選擇。我覺得這絕對是一個社會責任。

 

  如果媽媽能夠在充足的資訊、專業的支援及減少生活上壓力等條件下去作出選擇的話,這才是一個真正的選擇。即是:

 

  -嚴禁嬰兒奶粉廣告

  -政府加強教育母乳的抗體是無法被配方奶粉取代;

  -確保媽媽掌握正確的哺乳技巧及充足的跟進支援;

  -初生嬰兒在醫院時不須要強迫/恐嚇嬰兒使用配方奶粉;

  -增長有薪產假及侍產假

  -製造哺乳友善的工作機會及環境

 

  至少,在這種環境下媽媽才能作出真正的選擇。如果香港的未來是需要優質的人才,為甚麼我們的社會會對這些未來棟樑作為一個人的基礎建立那麼忽略?嬰兒固然需要母乳,但是更需要的是母親的溫暖,才能成為一個身心健康的小孩。

 

  人生沒有對錯,只有選擇。我希望香港社會能夠給女性更多的真正選擇。

 

  我的選擇是每天充滿熱情地生活,才能成為子女的榜樣。上班或在家帶孩子也可以,只要那是女人的真正選擇,男人和子女才能感受到一個快樂女人的愛與溫暖。

 

  未來特首不是女便是男,無論哪一個做都好, 反正我也沒有票。祇希望未來特首可以深切明白香港女人的苦況。培養更好的人才需要由照顧媽媽開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育兒 #母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