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06

【女人篇】女神是如何煉成的?

  我心目中能夠稱得上的女神只有幾個,其中一個是柯德莉夏萍(Audrey Kathleen Hepburn-Ruston)。剛剛的9月初,Christie’s 拍賣行在香港置地廣場舉行了一個柯德莉夏萍的私人收藏品展覧,令我心血來潮要和大家分享一下,究竟柯德莉夏萍是如何煉成的!

 

  這位終其一生都使用英國護照的女神,其實出生於比利時,媽媽是荷蘭貴族,爸爸是英國藉。由於生於亂世,經歷過逃難、親眼目睹過納粹黨的暴行,曾經替荷蘭反抗軍運送情報,她明白平穩安逸的生活並非必然,所以她對於自己得到的一切時刻懷著感恩的心。

 

  原本她是希望成為一位芭蕾舞者,但是因為她長得太高,芭蕾舞學院的院長老實告訴她,她永遠不會成為主角,對於這個夢想的破滅,Audrey 只好向舞台劇發展,以她的攝人魅力,當然很快就被人發掘去拍電影了。她最後有多成功,應該全地球人也知道,在此不多說。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她為何可以如此成功及她那股人的魅力是如何煉成。

 

  之前提過,她總是懷著感恩的心。與她會面過及工作過的所有人對於她也有同一個評價,就是她非常非常的友善。她從來不對任何事情抱怨,這個我想一定是她能夠如此成功的關鍵。

 

  一個擁有三分姿色而從不抱怨甚至逆來順受的女人已經十分罕見,在這一個年代,甚至可以成為嫁入豪門的條件。而她,甚至乎是一個擁有八、九分姿色而從不抱怨的女人,可以想像她受人歡迎的程度。

 

  所以她能夠獲得導演、製片人等的寵愛,願意為她度身訂造一些適合她的電影,如她的成名作《羅馬假期》,及為她的有限音域而作出一首度身訂造的歌曲,如《Moon River》。

 

 

  然而,這種異常「順得人」的能力並不適用於親密關係。Audrey 的兩次婚姻也不美滿,她自己曾經剖白過她一生也在克服父親離去的創傷。在事業上的空前成功使她的第一段婚姻破裂;而那種逆來順受的性格,使第二任丈夫超越她的底線而屢次出軌。她的大兒子就提過母親在婚姻關係裏最失敗的地方就是不能表達自己的真正感受。

 

  在50年代的荷里活,完全是瑪麗蓮夢露( Marilyn Monroe) 及伊利沙伯泰萊( Elizabeth Taylor) 當道的時代,究竟這個平胸非金髪的女子如果可以脫穎而出?原來只靠三個字:「做自己」。

 

  儘管世人覺得她如何完美,這位不一樣的女神原來時常批判自己,覺得自己的頸太長、臉孔太方、胸部太扁等。但是她就是能夠拿出做最真實的自己的勇氣。當電影公司建議她出鏡之前墊個胸墊,她就是簡單直接的堅決說不。她儘管知道自己不完美,但是也拿出最大的勇氣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而且努力的把每一個角色做到最好。

 

  正正因爲Audrey 經歷過人生太多的苦難,而使她對弱勢群體懷有一種強烈的同理心。在她息影之後,踏入老年之時,她成為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  的親善大使。起初UNICEF 的人員也以為她只來拍個照,做做慈善的外交,但是原來每一次出訪之前她都會熟讀當地的背景資料及提出問題及建議。就是她這種真正由心出發,充滿俠義精神的特質才是稱得上成為我心目中女神的特質。在她擔任親善大使期間,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捐款達到100%的增長。

 

  這一個世代已經很少有這種特質的女神。雖然她曾經飾演《Breakfast at Tiffany’s》 的拜金女,現實中的她卻是一個說得出:「沒有第三世界,我們只有一個世界」的真正女神。

 

 

  希望柯德莉夏萍的精神能夠隨她的私人物品及電影傳遍世界每一個角落。

 

大家可一覧女神親自演繹《Moon River》的風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柯德莉夏萍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