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5

【情緒篇】當我們仍能呼吸,抑鬱症便不是絕症……

  原來患有抑鬱症的人,比我想像中要多。衞生署早在今年四月已經公布過他們的統計資料,顯示每100個香港成年人就有3個患有抑鬱症,長者的比例更高達逢十中一,即10%。然而多於半數的患者是完全沒有接受過適當的治療。

 

  「但究竟甚麼是抑鬱症呢?抑鬱與一般的情緒低落有甚麼分別?」我對我的臨床心理學家提出疑問。

 

  她回答我:「一般的情緒低落,我們每一個人也會經歷,但是當情緒低落到一個影響個人生活或影響他人的程度,這就是一個病。而治療這個病的方法一般有兩種,一種是藥物治療,另一種是行為治療。我們主張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現在我看的,是政府的精神科及臨床心理學家。其實私人的精神科醫生我也看過,但我覺得那種經濟壓力對我的抑鬱症,比起他给我的建議對於我的病情弊多於利,所以我轉了看政府醫生。

 

  聽過有一些朋友說看政府精神科沒有用,但我想告訴大家,其實看精神科醫生、不論是政府的、私家的也不會有用,他們根本不能根治你的情緒病。這是我的私家精神科醫生告訴我的。我很感謝他的坦誠,促使我拿出動力去自救。因為精神科醫生的角色,其實只是負責開處方藥物給患者去控制情緒,使患者消除傷害自己或他人的傾向,及回歸「正常」生活的軌道。然而,是甚麼導致患者墮入抑鬱的狀態呢?這便不是精神科醫生的職責範圍了。而這裏便是臨床心理學家介入的時候了。但是在行為治療之前,患者首先要回復穩定的情緒才能配合心理學家的療程。

 

 

  其實任何一個患有情緒病的人若然肯去看醫生,其實已經好了一半,因為他/她已經開始從黑洞裏走出來。如果你的情況很壞,吃藥也未嘗不是一個方法,因為生命實在太寶貴,如果仍然能夠呼吸,甚麼事情也能夠解決的。

 

  原來要真正的療瘉抑鬱症或任何情緒病,其實世上只有自己可以幫自己。因為只有我們自己才能控制自己每一個念頭、每一個想法、我們的念頭與想法如何,我們的情緒也就如何。任何人也會有情緒,即使是高僧大德,但是情緒來襲的時候怎樣招架,就是高人和一般人的分別了。

 

  非常感恩,我的抑鬱症在這一年裏教懂我不少人生道理,使我明白世上有兩件事不能假手於人,不管你是誰、你的父母是誰。第一是健身(Body Building)。現代女性如果要減肥,絕對可以輕鬆花錢解決,但是健身卻不可能,因為這是純粹意志力的表現。感謝一位我非常欣賞的前輩推薦我做Plank,這個感悟是做Plank的時候來的,很突如其來。

 

  第二是靈性成長。原來,這也是沒有人可以幫忙的。一個人如果不內省,永遠也把自己的不幸推卻别人身上,他永遠也不會成長。一個人能夠學習,才能成長。但是學習是需要一個開放的心。我的抑鬱症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使我可以好好面對自己的限制,唯有看到自己的限制,我才能努力去把限制擴充,成為一個內心更強壯的人。

 

  情緒病不是絕症,但是當我們看不到甚至否定它的存在,它絕對能夠成為滋養絕症(如癌症)的溫床。如果你希望知道我這一年如何自救療瘉自己,歡迎你參加這個免費講座。詳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抑鬱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