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2

【親子篇】聖誕節,我送了兒子一份最好的禮物…

  又到聖誕,身為媽媽的我,當然也會與孩子一起去買聖誕禮物。「買禮物」在我們家可是大事,因為一年裏只有兩個機會可以買禮物,就是聖誕節和生日。平日是不可能輕易獲得禮物的。如果平日想要購買一些小東西,每個月只有一次機會,可以自由選擇買糖果、小玩意或漫畫書如老夫子。

 

  這個做法,其實是參考蒙特梭利教學(Montessori)很著重的延遲滿足。我的兒子今天六歲,大約由他四歲懂得開始要求買玩具的時候,我就開始告訴他:「我們每個月只有夠買一樣小東西的錢,你真的決定好要這個嗎?我買了這個之後,就要再儲蓄直到下一個月才能再買一個小東西。」孩子還小的時候,與他們訂下一些規則,他們就是能夠欣然接受,而且不會抱怨,也不用跟他們討論,因為孩子還未懂得如何做決定。

 

  當孩子明白自己每月也能夠有一次機會去選擇他渴望得到的小東西,他就會懂得「盼望」。當他體驗到美好的事情是需要等待,他就會懂得「忍耐」。當他能夠做到忍耐的時候,他就能經驗到如何付出「努力」。

 

  香港的孩子普遍也擁有太多物質。聽過一個朋友說他的兒子才三歳,每星期也被外公外婆帶去買玩具,買到那個孩子在玩具店內也毫無感覺,因為所有玩具家裏也有了。我見過一個面書圖片是外國一個五六歳的小女孩收到iPad 大哭,因為她想要的是黑色不是白色。收到白色iPad 真是很傷心!

 

 

  我們每個月去選購小東西的地方不外乎是超市、書店和文具店,因為這些地方的「小東西」也是有限錢。我從來不會告訴孩子不買一件東西的理由是它很貴,因為這樣會給孩子覺得負擔不起的負面情緒,或是令他非常渴望得到價格很貴的東西。若然他希望得到的小東西是數百元以上,我就會說那個要等生日或是聖誕節才可以買,因為我們要多一些時間去儲錢。

 

  等待確是很美好的,可以消除很多一時衝動的慾望。給孩子機會去等待還能使他們問清楚自己究竟有多喜歡那個東西,如果真的很喜歡,當然值得買,但如果不是很喜歡,就沒有需要帶回家了。幸福的生活應該是給我們心愛的物件包圍而不是淹沒在劣質玩具當中,對嗎?

 

  這個聖誕節,我帶了兒子去買他等了足足一年的Lego 玩具。其實他在年頭看到同學家有蝙蝠俠Lego 已經非常羡慕,很想很想要,我就答應他可以,不過要待聖誕節,待媽媽儲蓄夠就可以買。結果,他的願望亦由蝙蝠俠 Lego 變成了忍者Lego。他是超喜歡忍者的。所以就在臨近聖誕,他已經嚷著要忍者Lego,買完之後在回家途中,兒子竟然對我說:「媽咪,我好驚我自己係發緊夢呀。」他的反應真的敎我哭笑不得。我叫他搣一下自己的面朱看看痛不痛,他真的做了,而且他感應到我付錢時非常肉痛的感覺,自動對我說,除了買餸之外,我們不要再買任何東西了。哈哈!

 

  我知道今個聖誕節,送給了他的不是Lego 玩具,而是學習盼望、忍耐和付出努力的能力。這個能力將會伴隨著他一生。非常感恩我有這個可愛的兒子。

 

  祝大家聖誕快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