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26

【追劇篇】電視劇的啟示竟然是「佛系救港」?

  小妹又一次遭好友毒害,有人介紹了《權力的遊戲》給我之後,害我追足七季,現在在等第八季出爐之時,這個毒朋友推介我看這套大獲好評的《大秦帝國》止止咳,結果我把第一季的四十八集一口氣看完。原來,這一整套劇也是關於二千多年前古中國秦代的「商鞅變法」。

 

 

  「商鞅變法」這四個字,記得是在中學中史課本裏聽過,但是究竟是甚麼,真的是一片空白,記憶中的印象中史就是很悶,要死記硬背的一科,所以一直也很反感。但今次遭友人毒害看了商鞅變法的電視劇版,小妹倒是有了非常深刻的體會。原來商鞅是一個真正的政治家,以當時論,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革命家。當然,他的變法極具爭議,我不是歷史評論家,沒有資格論他的好壞。但是,從電視劇的立體描繪,我倒對於當時秦公與商鞅之間的密切關係,非常值得思考。

 

  現代社會,尤其是在香港,不論是政界,商界還是教育界也很難遇到這一種組合。在劇中,齊王首次感受到商鞅變法的威力時,向他的顧問著名兵家孫臏徵求意見,如何才可以實施如泰國一樣的變法。孫臏回答齊王,他從未見過像商鞅這樣的人才,而秦孝公對商鞅的信任與支持也是絕無僅有,所以也無辦法可以幫助齊王。其實,商鞅在入秦之前,曾經去過齊國,但是齊王不接受商鞅的政見,覺得沒有必要實行那樣的變法,然後商鞅才應徵秦國的招賢令入秦的。(詳情值得大家自行追劇細看)

 

希望在此提出兩點:

 

一、假如你是老闆或掌有權勢的領袖

 

  千萬不要忌才。見過好一些商界領袖或是政府官員甚至政治領袖,因為自己的能力有限也沒有視野,往往只好聘用只懂刷鞋的庸才。對,庸才可以令你感覺良好,因為他們永遠不會挑戰你,也懂得投你所好,讓你過得舒舒服服。庸才的能力有限,所以需要設法鞏固自己的地位,所以他們終日也在搞辦公室政治,其實生產力有限。只有昏君才會讓庸才當道,劇中的魏國就是因此而最終滅亡。我認為做一個明君的第一步是需要有視野。知道自己要去哪裏,才能吸引到合適的人才。

 

二、假如你是擁有雄才偉略的下屬

 

  一定要找一個能夠給你發揮的老闆。如果上司也是靠刷鞋上位的,勸你早日離開,無謂浪費生命。當然,在別人信任你之前你必須要有給予别人信心的能力。秦公也是接見過商鞅三次,向他提出很難的提問,而給他逐一解答而且說服,才決定任用他的。所以,要别人給予你權力之前,你首先需要證明自己具備那個能力。

 

  香港的競爭力在不斷下降,政府政策固然失誤,但是人的質素也不斷下降。資本霸權是一件事,但是政府未能知人善任又是另一件事。

 

  既然我等小市民甚麼也做不了,不如煲煲劇,一起實行佛系救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視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