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03

【生活篇】別吝嗇!請你的外傭喝杯咖啡吧!

  「你們家裏的姐姐也很喜歡喝咖啡嗎?」這是我在餐廳聽到鄰桌的太太們的對話。一位太太在向其他太太投訴她的外傭在她家工作已經十年,原來已經喝了她五六千元咖啡。她的語氣像是覺得很肉疼似的,覺得外傭姐姐不值得花她那每月五六十元的咖啡錢。

 

  然而,像她這樣想的人原來在香港十分普遍,當然可能不是發生在外傭身上,而是同事、朋友、子女、甚至夫妻。每一分錢也算得清清楚楚,而且從來也不願蝕底半分。

 

  我不明白這些人心裏那盤數是如何計算的,對待人慷慨一點,別人好,自己也好。如果你要外出工作,把一整個家也交託一個外傭照顧打理,有甚麼事情好得過外傭也真心為你的家庭付出、悉心照顧你的孩子?如果一個月一百幾十元便能使外傭姐姐心情高興,我真是覺得非常便宜。

 

 

  對於在職場、親子婚姻、甚至與自己關係裏也是一樣。「精打細算」與「算死草」是兩個境界的事情。

 

  我認識一位香港女生,是典型會計師,到外國留學修讀碩士兩年,扣除學費每年二十萬港元之外,她還每月收入三萬元。因為在外國的留學生活,她把自己住的房子分租給其他留學生,並且利用所有課餘時間去賭場做兼職,膳食也在工作場所解決,基本上也沒有甚麼開支。她的算死草生活方式已經成為她的一部分,當然她仍然是單身,因為她的生活除了睡覺之外,就是賺錢。在香港,這一種人很多時也會被稱為「叻女」。老實說,我覺得這是絕對的可悲,因為她終日活在害怕不夠錢的恐懼裏而沒有真正的活過。

 

  真正的精打細算應該把自己與人相處的和諧度,以及自己的快樂指數也算在內。如果花費小許能夠使別人心情愉快,自己也感到喜悅。但是,只限於適度的花費,否則又很容易變成收賣人心。這又是另一回事,那是魔鬼的行為。

 

  我認為待人接物應該不拘小節,不應計較芝麻綠豆的金錢、因為那是得不償失的。買一些外傭姐姐喜歡的食物給她代表你對她的關愛,對同事家人亦然。當人感到被愛,自然也會付出更多,但是自己的心態也要調節好,不能夠期待。付出了就不要記掛在心,也別奢望别人回報,否則你已經蝕掉了自己的心神牽掛。

 

  總之,期望別人對自己好之前,自己首先要檢討一下,自己對別人又夠好嗎?

 

  關係,從來也是雙向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