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0

【心靈篇】互助互愛?趁火打劫?山竹照妖鏡下的兩種人

  原來「山竹」除了是一個超級颱風之外,還是一個照妖鏡。

 

  山竹無情,而且威猛。它來自天上,叫大地眾生必需要臣服,因為它真的能夠摧毀物質世界的一切事物,而且毫不留情。

 

  山竹掠過後的香港,我感到煥然一新。經它洗刷過的高樓大廈變得格外光亮,空氣也清新了許多。我深信大自然擁有一個自我平衡的療癒機制,任何不應存在的物質也要斷捨離。

 

  我們可以見到偷工減料或不合標準的工程及建築物,當然要被摧毀;大樹已經不能札根大地,只是以石屎盆栽種著的,當然要倒下;人工填海得來的土地哪能擋風,當然成重災區;人類製造出來的垃圾污染了海洋,當然原銀奉還;毫無危機處理能力的政府,當然原形畢露;香港人的至善至惡,當然也表露無遺。

 

  感恩是香港人會自發清理街道、發起義載行動、互助互愛,還有一眾醫護及紀律部隊人員每一個也盡忠職守,在災難中盡力拯救市民。

 

 

 

  雖然一些香港人的確會趁火打劫,敢賣八十元一卷膠紙,二百元一程小巴,這也只是人性的醜惡。照妖鏡就是會把人之善惡如實反映。

 

  如果,用了半生積蓄來付了首期剛剛購入自住杏花邨的你,在颱風來前已經把冰箱塞滿,而且把窗戶玻璃全部也用上八十元一卷的膠紙封好,但是山竹仍把窗戶吹破,然後家中突然斷電斷水(即是儲存食物冰箱沒有電力)而且大堂入口已經水浸及膝,這樣的情況維持超過廿四小時,你會怎麼樣?

 

  我希望你沒有崩潰。原來,山竹就是來告訴我們物質的虛假。

 

  當山竹最強的一刻過去,我走到屋外很想感受一下山竹。雨停了,風還是很大。我仰望著天空中快速流動的雲層,我只感到,人原來是非常非常渺小。面對著颱風,我們只是螞蟻罷了。或者,甚至螞蟻也不如。雖然螞蟻沒有人類的意識,但是螞蟻起碼沒有做成人類對地球的破壞!

 

  我們所追求的房子、珠寶、名車、財富,原來可以在一個颱風之中摧毀。而我們就是付出了寶貴的生命與努力,用耗盡了大自然的資源才能獲得這些物質。但是,原來一切也是以地球暖化的代價去支付。

  

  不要告訴我所以要買股票或保險,因為颱風吹不走。其實它們對地球暖化需要付更大的責任。但是有一樣東西非常值得投資卻沒多少人知道,而且可以抵擋災難。那就是投資到自己的生活方式。

 

  減少生活上的物質需要,而強化心靈上的力量,生活慢慢就會變得輕鬆、地球也會變得更輕鬆。

 

  感恩香港這個地方,在山竹這樣的超級颱風影響下也沒有嚴重傷亡,如果我們不想再經歷如天鴿、山竹等颱風的吹襲,我們就必須一起正視地球暖化的問題。

 

  希望每個被山竹影響的人們也能盡快度過、香港政府能夠汲取山竹的經驗教訓,改善未來的危機應變措施。

 

  祝福大家平安!

 

有關地球暖化的危急性:https://goo.gl/8bjJC3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山竹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