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06

【心靈篇】丈夫送的鑽戒,愈名貴愈怕戴出街?

  一位朋友最近跟我分享她如何在修習佛法時解除了她穿戴名貴首飾的恐懼,事緣是她的丈夫送了一顆名貴鑽戒給她,作結婚周年紀念禮物。由於鑽戒非常閃耀,她有一點害怕平日穿戴著它。這位朋友明白女人需要使用男人送贈的禮物是一個表達感恩的行為,她很想經常穿戴那個戒指,但是內心又有一股莫名奇妙的恐懼,害怕失去這顆名貴戒指。結果,她參考了伊利沙伯泰萊的做法,買了一顆一模一樣的玻璃水晶戒指作為平日穿戴。

 

  伊利沙伯泰萊(Elizabeth Taylor)的情況是,由於她為那顆六十八卡Burton Diamond 項鍊買重了保險,保險公司的條款是每次配戴必須有兩名護衞隨行,結果Taylor 索性做了一顆仿制的來日常配戴,真的那顆通常存在保險箱。

 

  這種「害怕失去至寶」的感覺一直困擾我這位朋友。在一次佛法講座中,她明白了原來要放下對物質的執著。

 

  那位開悟的大師引用了人們擁有新車之後,一不小心弄花了那種心如刀割的感受是不需要的。人們會因此而心痛,是因為把自我和車子依附在一起,成為一體了。為了車子被刮花,情緒就隨之起伏又何苦呢?

 

  車子雖然是實實在在的存在於地球上的物質,但是在人死去之後,車子就是虛假的了。人死了之後所剩下的只有意識。要是一生也放不下會因車子刮花而情緒低落的這份執著,這份執著才是真真正正隨著業力繼續伴隨啊!

 

  大師的例子説明了我們應該如何對待物質享受。多少人買了名錶、名車,如果使用這些物品但是需要承受壓力,又何苦呢?物質享受是無罪但是千萬不要成為奴隸,苦苦進求一番之後才發現自己的情緒被它牽引著,不是很無謂嗎?

 

  朋友反省一下自己的情況,明白了無論是那顆丈夫送的鑽石還是自己買的玻璃,並非靠那張甚麼證書來辨別真假。她收到的是丈夫真正的寵愛,那顆戒指只是一個載體讓她去感受。閃爍耀眼的是她那心底裏信任自己值得被愛的光芒。無論她戴上擁有證書的鑽石,或是玻璃水晶戒指,已經不再重要,她面上時常充滿笑容是因為增長了智慧。她也不再害怕那個萬一會失去戒指的恐懼,因為她知道戒指最寶貴的意義已經存了在心中,當她能夠放下對物質依附的執著,兩顆戒指也一樣擁有意義。她擁有內在的意識轉化才是最真實的。

 

  雖然她看破戒指只是幻象,但也仍然非常享受戴著它們。我的朋友就是一位懂得如何令自己快樂的女人,難怪丈夫如此寵愛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物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