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24

【教育篇】媽媽哭笑不得!為避收手機,仔仔淘寶「上交電話神器」?

  朋友有個十六歲兒子在外國留學。今個聖誕,他要媽媽買了一部新電話作聖誕禮物,舊的電話當後備之用。兒子在外國讀書,住在寄住家庭裏。寄住媽媽對於電子產品的過度使用非常反感,所以下令每晚九時必需交出電話。這位兒子一向非常不滿這個規則。今個假期由從港回到外國之後,他就主動告訴寄住媽媽他現在有兩個電話,一個新的一個舊的。很好,那麼晚上就要把兩個一起交出。

 

  就在第一晩,交出兩個電話之後約一小時,寄住媽媽發現兒子還沒有睡覺,原來他還在用電話!即是原來他有三個電話!寄住媽媽非常生氣。一個中學生為甚麼需要有三個電話!他當然把那個新發現的電話暫時沒收。這位兒子當然不是味兒,但是沒有辦法!然後第二天放學回家之後十分鐘突然非常慌張!他是乘坐同學媽媽的車回家,原來他把電話遺留在車上!(他一向是手機不離手)。現在遺留的是第四個電話!天啊!為甚麼一個中學生會有四個電話!兒子的真媽媽當然非常生氣,要把兒子問個究竟。

 

  媽媽立刻打電話給兒子,第一句就問兒子為甚麼會有四個電話。兒子說沒有。媽媽就更生氣,明明寄住媽媽找到四個電話在手上!兒子沉默了一會,然後說,有兩個電話是假的。

 

  「假的?!」我的朋友非常生氣:「你哪裏來兩個假電話?」

 

  「淘寶淘的,二十元人民幣一個,是「上交專用」的電話模型。」兒子不好意思地說。

 

  「.......」我的朋友實在無話可說。

 

  「你的計劃好像行不通,第一晩便被發現,然後第二天,老天爺也不幫你,你知道甚麼叫做「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嗎?

 

  然後朋友就告訴了兒子有關Elizabeth Holmes 的故事。

 

  曾經被譽為「第二個Steve Jobs 」的Elizabeth Holmes 原本是一位美國科創企業家,發明了一個微型驗血機,只需要一滴血便能夠分析出驗血者身體的狀況及指出病因。這個幾乎能夠改變世界及拯救無數生命的夢想,感動了美國的所有權貴。克林頓夫婦及奧巴馬夫婦也曾邀請Homles 小姐作客,國際傳媒大亨Murdoch 及軟體企業Oracle創辦人Larry Ellison 也曾投資以億計的美元去用一滴血去改變世界的公司Theranos。

 

  當所有人都被這位年輕、聰明、美麗的矽谷科創新女性迷倒之時,一位專揭露醫療黑幕的病理學醫師Adam Clapper在他的博客上寫下這個微型驗血機的質疑,然後這篇評論就給華爾街日報的著名記者John Carreyrou發現,從而展開一連串的調查。這個歷時十五年的世紀大騙局終於崩潰了。其實當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去過參觀的Theranos實驗室,原來也是假的!

 

  朋友告訴兒子這個故事就是希望他明白紙是永遠包不著火的。人總會做錯一些事情,有時候坦白承認自己的失敗才是真正的成功。

 

  祝福香港的青年人能夠做個勇敢承擔失敗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教育 #親子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