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31

【生活篇】心靈也要斷捨離!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去除壞習慣

  年尾流流,最好的活動當然是傳統大掃除。

 

  香港的居住空間狹窄,家居空間固然需要斷捨離,才能生活得幸福自在。但原來斷捨離也有一套學問,日本著名收納達人近藤麻理惠小姐就發展了她一套獨家的收納系統,叫《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早前我也有介紹過。如果你不喜歡看書,現在Netflix’s 可以觀看近藤小姐的真人騷《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

 

 

  外國有記者批評這套方法害人不淺,例如事主把不再感到砰然心動的滑雪衣物斷捨離後,需要用的時候要花費很多才能買過,還有一個媽媽斷捨離了初生嬰兒的衣物但是沒過多久又懷了雙胞胎。

 

  我覺得以這些事件來抨擊近藤小姐是非常無稽。佛陀也說,任何理論也需要自己去實證。人家提出了一套能夠為她帶來幸福生活的方法不一定適合你。而且,任何人實踐任何理論之前應該不能離開「普通常識」。

 

  我也試過親身體驗這套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它的確有它的神奇之處。在整理空間雜物的過程中,我能夠清楚看到自己的生活是被很多我不再需要的東西填滿。當然,那些東西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曾經需要它。但是當它已經完成它的目的時,還需要存在於我的生活空間嗎?我繼續保留著它是因為我已經習慣它的存在還是我真的需要它?它還可以為我的生活帶來更高的幸福嗎?還是我應該騰出那個空間給自己更大的自由?如果想通了,感謝一下物件之後就不要再留戀了。

 

  在進行物件的大掃除時,很容易使人連結到關係上的大掃除。外國有一些誤解了近藤麻理惠信念的人甚至把自己的婚姻也斷捨離了,因為婚姻已經不再給予怦然心動的感覺。對於這一點,我認為是被扭曲了。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重點是,由基本的生活空間入手,把家居的物件及用品簡化,省卻清理和收拾的時間,人們才能投放更多時間和能量在自己享受的人事物身上。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去建立真正喜歡的事情,和生活在舒適的空間才是真正的幸福。所以,正確的關係大掃除態度應該是省卻做一些無法滋養生命的事情,然後把時間及精神投入在重要的人事物身上。

 

  生命中的每一段關係也需要花上時間精神去灌溉,你付出多少就能收成多少。

 

  如果你也希望來年的親蜜關係圓滿幸福,我建議你可以掃除一些不滋養生命的生活習慣,例如:減少使用手機、減少做家務、學習向別人說不等等,目的是把時間投放在能夠滋養自己的事情上。

 

  我一向非常討厭洗碗,幾年前想通了要善待自己後,決定買一個洗碗機。這樣我就可以晚飯後省下半小時,煲劇、看電影、做面膜或是甚麼也不做。如今證明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

 

  現在你知道你要斷捨離甚麼習慣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婚姻 #兩性關係 #心理情緒 #新年2019 #斷捨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