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29

【親子篇】「非常媽媽」教孩子捱餓與等待!培養「港孩」的內在能力

  我不是一個完美媽媽,因為我不會滿足孩子的所有要求,也不會照顧周到,更加不會提供充裕的物質生活,有時候更會要他們捱餓。對,我就是一個「非常媽媽」。

 

  為甚麼不能滿足所有要求?

 

  因為孩子的要求是無窮無盡的,尤其是體力及關注上的需求。如果媽媽不懂得說不,很容易被孩子「吸乾」。一個被吸乾的媽媽就會是一個生氣的媽媽,而生氣的媽媽就是孩子最不需要的。我很鼓勵教導孩子時,媽媽需要不被干擾的時間。在大女兒六個月大的時候,我已經帶著她去游水。她坐在嬰兒車裏在泳池邊,她知道可以看到我,但是不會哭鬧,就是會看著看著,然後睡著了。在她醒來的時候,我已經完成游泳一小時了。在兒子兩歳開始,我也是這樣訓練他,媽媽在家裏拉筋及做瑜伽的時間是不可以被干擾的。現在兒子七歳,即是我在他身邊打坐靜心一個多小時他也不會騷擾我。當我滋養好自己之後,才能有充足的心力和能量與他做任何事。孩子也需要明白世界不是圍繞著他們轉。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劇照

 

  為甚麼不會照顧周到?

 

  我從來沒有給孩子餵過飯。三四歲的孩子就需要學會自行穿衣服,五歳就要自行洗澡了,七歲當然是自行走路到鄰村上學放學。早餐放在這裏,零食在這裏,早上起床就安安靜靜自己找吃找玩的,八時之前不可以叫媽媽。因為我是你的媽媽不是你的工人,你也不是公主王子。這些小事情如果也不能做到,我不知道你將來如何照顧自己。我對孩子就是信任他們可以做到。我會提供安全的環境給孩子學習照顧自己,並且教導他沒有人可以代替你照顧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家庭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