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8

【情緒篇】留著健康身體陪香港走下去!盤點五個「情緒自救」方法

  如果現時有9.1%的人可能患有抑鬱症,即是每一百個讀到這篇文章的人中,就有九個可能患病。抑鬱症及其他情緒病原來是會像瘟疫一樣傳染。雖然情緒病不是像傷風感冒一樣透過病毒傳播,但它是會透過人與人的情緒接觸而散播的。

 

  情緒瘟疫(Emotion Contagion)是指一個人的情緒及行為直接引發其他人的同樣情緒及行為,然後人傳人像瘟疫一樣蔓延。以現時香港的情況為例,有些人對政府非常憤怒,這種憤怒在人與人之間不斷蔓延。另一邊廂,政府和警察也把示威者當作敵人,充滿仇恨。這些情緒也會在警隊內互相傳染,最後使人極度疲累,跌入絕望的深淵。抑鬱就是人在希望幻滅之後的一個狀態。不論是個人或社會層面,也需要正視及支援。

 

  以下分享美國心理學家Sherrie Bourg Carter給人們五個建議可以預防吸收不良情緒的方法。

 

一、遠離負面的人事

 

(網絡圖片)

 

  如果不能完全切斷,起碼容許自己有一些「快樂小息」(Happy Breaks),做一些令自己純粹快樂的事情,只與能夠為自己帶來歡笑的人一起。

 

  以香港這個形勢,即使快閃日本一星期然後回來繼續作戰,情況應該也差不多。如果你是警察就乾脆申請大假吧,即使沒有大假也應該申請一兩天病假,這是警察們作為一個員工應得的。警察們要懂得抒壓,才能保持冷靜。千萬不要像某個休更警員下班了還要與示威者衝突,一定要休息時休息。

 

Read More:【身體篇】想情緒穩定,難道只能不聞世事?四種方法學習穩定心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