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10

【心靈健康】在亂世中,人身安全與情緒健康同樣重要。在危急關頭,情緒急救都可拯救生命!

  在亂世中,人身安全很重要,我知道很多人因為當今香港亂況去了上急救課程,預備隨時可以做急救員。原來,香港人現在除了人身安全隨時受威脅之外,香港人的情緒健康也非常值得關注,因為在危急關頭,情緒急救也能夠拯救生命。

 

  為大家推介的是我自己親身在澳洲完成的一個情緒急救課程。完成課程後,會對常見的情緒病有深入一點的專業知識。重要的是面對受情緒困擾的人,懂得如何處理危機。能夠學會了解抑鬱症、焦慮症、思覺失調等的症狀及如何可以在當下協助當事人脫離情緒的困境。很多時候,可能一句適當的說話,已經可以使情緒崩潰的人平靜下來,然後再尋求專業協助及治療。如果不明白情緖病患者,說話不當可能會使他們感到不被理解,而感到更絕望或激動。

 

  面對香港的現況,學習如何處理情緒危機,就是為自己的心靈裝備上防毒面具,免受周遭的負面情緒來襲,還能隨時觀察自己是否情緒安好。如果不太安穩,能夠為自己做些甚麼。當我們自己的情緒變得穩定及充滿力量,才能支持身邊的人。如果你也有以上共嗚,不如就把自己抽離一下,花幾天去學習情緒急救法。

 

  這個情緒急救法是由非牟利團體澳洲精神健康(Mental Health Australia ) 所主辦,他們有很多不同的急救班,個人推薦給大家的課程是 「eLearning Mental Health First Aid Course for Multinational Organisations」。原本是為跨國公司工作人員而設的,這個是最適合香港人現在的需要。因為是完全網上學習,大約需要八小時。我認為當前的香港,如果多一點人能夠完成這個網上學習,已經足夠能夠幫助到不少人舒緩情緒上的壓力。如果不習慣e-learning,有時間、有資源能夠離港一星期的話,去去澳洲旅行,並上一個兩天的標準課也不錯。面對面授課的好處是可以確保學員能夠正確掌握急救技巧。網上學習的好處是可以自由調整進度。完成整個課程也就能夠成為正式註冊的情緒急救員,有效三年。

 

  情緒急救員的角色與急救員差不多,就是他們並非為傷者或患者作出任何的醫療診斷及治療。他們的角色主要是在緊急及關鍵時刻為有需要人事提供適合的援助及轉介至合適的機構作治理。

 

  如果你自己或身邊的朋友有受到情緒困擾而你不知道應該怎麼辦,可能這個課程適合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急救 #情緒崩潰 #救人自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