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05

【電影篇】看《反斗奇兵4》的領悟:玩具也懂得的人生道理

  我終於能在飛機上看到《Toy Story》第四集,非常感恩能夠與這套電影一同成長。如果你也與我一樣遲遲未看,建議你下一次海外旅遊時在飛機看。

 

  電影上映之時已經聽到朋友一致好評,說是給大人看的,果然!當然小朋友看的話也會看到小朋友級的樂趣,對於大人而然的確是發人深省。

 

Toy Story 4劇照

 

  一隻由廢物造成的「玩具叉」Forky 對自己的身份認同出現了很大的障礙,因為他原本是一隻塑膠即棄湯叉,女孩在第一天上幼稚園時意外找到它把它弄成玩具並安上名字Forky。女孩還在Forky 的腳板上寫上自己的名字。但是Forky 並未明白自己受女孩寵愛的幸運,一直希望逃回他的廢物桶內,資深「玩具」胡迪向Forky解釋他對小女孩(創造者)是如何重要之時,Forky怎樣也不明白,因為在他的世界(廢物桶)裏根本沒有玩具。在他的生涯之中他只經歷過被製造出來幫人飲湯然後就被丟棄。它當然不知道玩具是甚麼。他一直希望逃走回到他的廢物桶,因為廢物桶能夠給予它安全感,當他與其他廢物同在之時感到很溫暖。胡迪告訴Forky 這正是小女孩對於Forky 的感覺,Forky 能夠給予女孩溫暖。這時Forky 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就是小女孩的「廢物」,頓時變得很高興,希望與小女孩一起。

 

  我覺得胡迪真是一位智者,因為他沒有堅持自己的邏輯及用詞,去跟Forky「講道理」,例如說玩具的意義、甚麼是玩具、為甚麼小朋友需要玩具等等。他只是直接用了Forky 的經驗及用詞去讓他明白一些很重要的事情。當Forky 真正明白那個他從前不理解的意思,他才能做出最正確的決定。即是,成為一個受寵的玩具是多麼的榮幸。這裏可以看到一個在山腳下的人不會明白山上的風景,他只看到爬山如何危機重重,留在山腳底下是永遠最安全,直到一個有去過山上的人帶著耐心、慈悲和智慧才能把山腳的人帶領到山上。

 

Toy Story 4劇照

 

  這套電影的高潮是在於胡迪的人生信念被打破。胡迪一直以帶給孩子快樂回憶是作為玩具的最高榮耀,直到重遇一個已經流浪了七年的老朋友Bo,他的信念完全被顛覆。他看到原來玩具也可以擁有自主權,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且打破電視廣告的限制。最重要的是做回自己及聆聽那最高的內在聲音。

 

  當公主造型的Bo 在她的流浪生涯中鍛鍊成一身好武功和生存之道,並且在旋轉木馬的屋頂告訴胡迪:「當你見過這樣的風景,為甚麼還需要留在一個孩子的房間裏?」原來,一山還有一山高。

 

  意識的提升,是永無止境的。

 

  想知道胡迪最後心歸何處?快去自己看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人生道理 #人生智慧 #生存之道 #《反斗奇兵4》 #Movie & Dram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