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5

【關係篇】「橙色公事包」有感:收禮物的藝術

  母親節當天在面書上見到一位媽媽貼了自己收到兒子的禮物,是一個橙色的公事包。原本純粹表達自己收到兒子的禮物很喜悅是令人窩心的事情。豈料這位媽媽在文章最尾居然寫上「雖然橙色不是我的至愛,但至親的心意才是最重要。」真是大煞風景!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她的兒子,會有甚麼感受?這個面書的貼文還有最少10多萬人會看到,這個最後的補充豈不是告訴大家,兒子不懂你的心意,連母親最愛的顏色也不知道嗎?

 

  理性上,這位媽媽其實一點也沒有錯,這份心意當然比送對顏色更為可貴。只是換轉是一個懂得人情世故的人,一定不會說最後這句,不論任何情況,更何況是公開在面書上說。

 

  說了這句說話會有甚麼後果呢?當然最直接的後果就是兒子不會再送橙色東西給你,因為知道你不喜歡橙色。間接的後果就是沒有動力送任何東西給你,為免給你批評不是你的至愛。簡單來說,就是送禮物給你是一件很無癮的事情。

 

  這種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不是能夠純粹用理性可以解釋得到。所以看得明就明,不明也不要問我。

 

  又或者我們嘗試角色扮演,你是孩子在母親節送公事包給媽媽,你是否會希望聽到媽媽說最尾的那一句?

 

  我有一個客人她以前就是對丈夫諸多批評,甚麼也嫌三嫌四,當然客人會說明明是丈夫做得不好,我相信客人說的是事實,她的老公的行為的而且確有一點笨。在親密關係中直接的批評往往不能帶來最好的效果,因為只會將對方的錯處放大。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啟發對方做到你想要的效果。當然這需要功力與技巧。結果這個客人與那個笨笨的丈夫離婚了,結識了一個新男友。

 

  她在剛剛開始拍拖的時候來找我,她希望經營一段好好的關係。新的男友在熱戀期當然對她很好,常常買她愛吃的東西送上家給她,又送小禮物。他們的關係經營了三年,結果男友愈送愈多禮物,全部都是她喜愛的東西,又會帶她去她想去的地方旅行,更租了一間屋給她在她喜愛的地區居住。為甚麼這個女人會由婚姻失敗變得這樣幸福呢?

 

  一個重要的因素是男友剛送她禮物的時候,我提醒她要簡單直接地隨意表達她喜愛的事物,別人想對你好的時候,才能表達對你的心意。禮物也是一個愛的語言。女人要懂得表達,男人才能夠知道她的心意,送禮物才能成為一件促進關係的事情。還有永遠不要對別人送你的禮物有任何批評即使你不太喜歡,這應該是最基本的禮貌。在男女關係上,伴侶送的任何東西也要經常使用,這是愛的體現啊!對方見到你使用他才會感到歡喜,才會繼續送禮物給你啊!

 

  關係親密的人們一定能夠知道對方喜歡甚麼。如果兒子連媽媽喜歡甚麼顏色也不知道的話,媽媽是否應該反省一下和兒子的關係究竟有多疏離?

 

  所有人際關係也是待人接物的藝術,而不是靠講道理。唯有掌握這門藝術的人才能擁有幸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橙色手袋 #送禮 #收禮物 #人際關係 #母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