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16

【生活篇】香港人移民最不捨得甚麼?留港竟因為外傭姐姐?

  最近港人的生活話題總是離不開移民。身邊也有一些朋友正在考慮移民。有一位朋友,考慮完一個星期與我分享她的決定,就是不移民,因為去到外地沒有外傭的生活她接受不了。這應該是我聽過眾多決定一世留在香港,最沒有理念的一個原因!

 

  沒有外傭的生活真的就像去了地獄嗎?對於使慣外傭的香港太太們應該一定是。聽過不少在職媽媽說過,上班其實才是放假。如果是菲傭姐姐放假的日子,她們的壓力比上班還大,我聽過最誇張的就是每逢放假,要自己湊女也會便秘!好像真的很可怕。

 

  其實我也是香港第一代港孩,80年代出生,那是香港剛開始有菲傭,父母也需要工作,所以我就是由菲傭帶大。菲傭姐姐每星期也會放假一天,那一天簡直是我和家姐細妹的惡夢,因為我們要輪流做家務,而且還會為誰分擔得比較少家務而吵架。我還是那種只想做得最少家務的心情!

 

  十八歲之後去了外國生活,所有家務當然也要自己動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可怕。雖然我是處女座,幸好並沒有對家具要保持一塵不染那種執著。要我常常花時間動手去抹塵,我寧願包容那微塵在我的生活之中,與它和諧共存。

 

  我是那種會定期清潔家居,但不是每一刻也要保持像示範單位一樣。一天只會洗碗一次,寧願把時間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好好滋養自己,自然對身邊人的包容能力也能提高,才是真正保持家庭和諧的良方。

 

  認識一些媽媽們不知是潔癖症還是強迫症,時刻要保持家居非常整潔,一塵不染。她們每天就是花很多精力去清潔和整理家居,萬一有家人破壞她們努力的心血,她們就會發怒,埋怨破壞者浪費她們的心血。我不知道這種努力對於家庭和諧是否有幫助,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情況會令家人很大壓力。如果是在職媽媽,通常就是會對外傭諸多要求。聽過最誇張的一位媽媽,會要求外傭每天也要把外出回家的鞋全部要消毒拭抹,那時還沒有疫症,現在我不敢想像。

 

  很多剛剛移民的香港媽媽最難適應的就是去到外國房子大了,但是沒有外傭幫忙,家務和煮飯就是她們每天的最大煩惱。如果這也是你的擔憂,其實並非這麼難解決。現代人為了解決不想做家務這個難題已經發明出一大堆家庭電器小幫手。我的懶惰朋友用過吸塵和拖地機械人,也說效果不錯,好過自己做。洗碗機是懶人的最基本,然後可以加上壓力煲,氣炸鍋,慢煮棒等等,再看看YouTube,應該清潔和煮食也不成問題,然後一星期請一次鐘點女傭應該可以解決得八八九九。所以世界上,其實並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哈哈!

 

  世界很大,希望每一位香港人也能找到安心之處,安居樂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