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3

【教育篇】台灣抗疫大臣唐鳳是如何煉成?

  台灣政府之所以能夠成功控制疫情,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又稱IT大臣的唐鳳實在功不可沒。她首先利用資訊科技的力量偵測出這次疫情的先兆,早在去年十二底之前,台灣政府已經開始部署抗疫,到疫情真的爆發的初期創立了實時口罩地圖令國民不用經歷口罩荒,台灣也不用鎖國,經濟幾乎沒有受到甚麼打擊。究竟是甚麼樣的教育才能成就出一個唐鳯?

 

  唐鳯這個名字其實我只有認識數個月,但是她所就讀的小學—種籽學苑和她的媽媽—李雅卿女士,原來我已經聽了十多年。成就唐鳯有今天的能力,並非台灣的主流教育。因為唐鳯的智商從小就很高,她並不能適應台灣主流教育。在學校遇到很多挫敗,而且常給人欺負。當時擔任記者的李雅卿決定辭工留在家自己教小孩。後來他們移居德國一年,體驗過當地的非主流教育對李雅卿有很大的啟發,知道教育有很多可能性。他們一家搬回台灣之後,李雅卿就創辦了種籽學苑。

 

  李雅卿女士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家長成立了這所學校,她當了第一任校長,還爭取種籽學苑成為公立小學,實踐非主流實驗教育。種籽學苑強調獨立、自主、自律。獨立是獨立思考,自主是自主學習和自律精神。種籽學苑其中兩個最大特色就是生活會議和校園法庭。學校每一個成員也會一起開生活會議,任何人都可以提出議案,修訂現有規則,經過討論後,就以一人一票決定。這樣小孩就會習慣討論知道怎樣聽聆聽和表達自己。校規也是由師生共同制定出來。這樣孩子就會明白所有規矩也是為了大家的安全和合乎情理,自然願意遵守。

 

  在校園法庭,老師和同學都可以告狀。校規説明:「如果我覺得別人讓我不舒服,或是我看到別人違反學苑公約,我可以上法庭解決。」法官是師生一同選出來的,學生或老師都可以當法官, 有三個人輪流當值,當中要包括同學跟老師。類似的生活法庭在另類教育中非常普遍,孩子可以從小便學習法治精神,明白公平公正公義的重要。

 

  朋友告訴我一個故事,一班孩子在生活會議內提出廢除校園法庭。然後這班小朋友就再討論,一個曾經被新校園法庭懲罰的小孩居然提出說校園法庭是用來保護大家的安全與權利,他強烈反對那個廢除的動議。最後那個動議當然被否決了。

 

  民主精神的確是需要自小培養。如果你也對唐鳳的教育感興趣,可以研究一下種籽學苑的經驗。

 

  參考: 種籽親子實驗小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教育 #唐鳳 #李雅卿 #種籽學苑 #台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