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8

【電影篇】看德國劇《Dark》後感:你也希望時光倒流嗎?

 

  幸好上天在安排新冠肺炎的來臨之前已經安排了Netflix的存在。不然大家的日子恐怕會更難過。你是否想過,如果可以時光倒流三十年,讓你重新回到過去,你會有不一樣的選擇嗎?最近在面書看到一個帖,是只能對15歲的自己說一句話,你會說甚麼?留言裏最搞笑的是:「瞓身買Bitcoin。」原來大家也很想回到過去。

 

  最近讓我看得火熱的劇集是德國劇集《Dark》。一星期裡把三季劇集一次過看完,就是希望要知道回到過去之後,我們真的可以改變將來嗎?

 

  這套劇集是關於一個小孩M在2019年失蹤了,然後他的朋友J發現了一個能夠穿越時空的隧道,朋友J找到時光隧道的入口,回到1986年。J發現原來這個小孩,竟然就是他的爸爸。原來小孩一直在那個時空過了三十三年,直到有一天,他自殺死了。J一直很相信他很希望改變爸爸死去的事實,於是他回到了爸爸死的那一天,希望可以阻止爸爸。見到了還未自殺的爸爸,J希望阻止他死去所以告訴他,如果他死去了世界會變成怎樣。結果爸爸還是死去了,但是原來爸爸真正尋死的原因是因為J的警告,在那之前其實爸爸並沒有自殺的念頭。

 

  這套劇集真的令人感到弔詭非常,我們明明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一些事情,但事情正正卻是因為我們的行動才能準確地重演多一次。這些情節往往在我們的生命中上演。人們希望可以改變現實是因為現實令我們帶來很多痛苦,為了逃避這種痛苦人們不惜一切代價。有些人覺得貧窮是一種痛苦所以不斷努力賺錢。有人覺得沒有人愛是很痛苦,所以希望尋找愛。

 

  如果沒有看清痛苦的本質, 其實所有的行動也許會永遠的無限循環。例如一個人覺得貧窮可能與他有多少錢沒有關係,他的貧窮是在意識裡即是有很多錢但是也覺得自己貧窮,所以他永遠也無法走出自己的困境。直至他放下覺得自己貧窮這個概念他才能真正脫貧。一個不斷尋找愛的人通常不會找到一個真正愛他的人。這個人根本不會出現,因為尋找愛的人為他自己我做了一個實相,就是他的痛苦來自於沒有人愛。如果他能放下這一個向外尋求愛的概念,好好學習自己愛自己,他立即就已經可以感到被愛而且結束那個痛苦。

 

  人生不如意的事情真的是十常八九,如果能夠時光倒流,你會希望有甚麼的不同?若能回到過去的話,你會選擇一樣的做法嗎?如果你真的希望改變,其實不用時光隧道也可以改變。我們的腦袋就是所有痛苦煩惱的根源,如果我們能夠接受、放下並感恩,那個後悔就會消失,並且永遠不會再回來。萬一直至死亡的那一天也放不下,這件事就會重複再回來,直至一天能夠放下為止。

 

  生命就是這樣無情,痛苦的事情永遠重複重複,直到人學懂經歷它的意義。推介大家看《Dark》, 想一想時間在自己生命中的意義。祝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時光倒流 #Dark #煲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