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5

【心靈篇】當摯親患上癌症,給他/她滿滿的愛吧!

  在三十年前聽到癌症,好像很可怕很陌生,但是到今天,癌症彷彿已經變成生老病死其中,一項常見的疾病,尤其是當人到中年。

 

  究竟是為甚麼會得到癌症?西方醫學認為癌症的原因有很多,我也同意癌症的成因的確很多,有先天體質、遺傳、飲食習慣、生活方式、情緒、身體酸鹼度、居住環境等等也可以是致癌因素。其中一個我認為很重要但是不被西方醫學所承認的原因就是「缺乏愛」。

 

  一般New Age(新時代)的看法認為愛就是癌細胞的天敵,我相信是真的。患有癌症的人,很多也不懂得愛自己。癌細胞在身體上生長的部分也有深層的意義。為甚麼有些人長在乳房,有些人卻長在肝、胃、子宮頸或其他位置?原來癌細胞只能生長在能量上比較脆弱的器官。中醫是沒有癌症這個概念,一切也只是氣血不通。氣長期卡住在某一個地方,起初形成氣結,之前是水瘤,再嚴重就是膿瘤。例如,一個長期憤怒的人,患上肝癌並非偶然之事,一切都是因果而已。

 

  如果家人患上癌症,可以如何幫助他們?我認為給予滿滿的愛,就是最佳的良方。看見家人的身體要受癌症折磨,當然非常難過。但是原來生命就是這樣。患病就是痛苦,沒有人可以替他承受。患病就是因為一直沒有好好愛自己,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很多人要去到病的一刻才會覺醒,這是沒有辦法的。作為家人只能夠陪伴,支持他們重新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負上責任。

 

  關於癌症的治療有很多選擇,包括是否接受手術,是否接受化療電療鏢靶藥等等,全部這些治療方法也有好處和不好處,我們可能有自己的看法,但是對著患病的家人,也必須放下自己的意見全力支持家人的選擇,因為生命終歸是他自己的。

 

  作為家人原來只需要陪伴,便已經很好。陪伴他們做他喜歡的事情,一起去吃他們喜歡的食物,一起償還他們未有完成的心願,這就是愛。讓癌症患者感受到愛,身體就會製造一個不利癌細胞生長的環境。他們為甚麼會患上癌症就是不懂得愛自己,與他們相處的時候多一點確認他們的價值,就是一個很大的禮物。

 

  如果確診癌症是一個壞消息的話,不如把它當成一個溫馨提示,給人們好好共度餘下的時光。也可以感恩親人患的並不是急性心臟病,要不是突然間去世可能遺下更多後悔。

 

  感恩能夠活著的每一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癌症 #愛 #關懷 #缺乏愛 #正能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