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04

【心靈篇】「事,看透,不說破」,能做到就是高手!

  朋友K是一位茶藝師。看她的臉書近況就像跟她喝茶一樣療癒。最近她在臉書上貼了一句「事,看透,不說破」,我品嘗了很久,愈是深入感受這句說話,愈是覺得療癒。

 

  人們之所以產生負面情緒,是看不透的原故。看透,也就是明白的意思。不明白,就是看不透,也就是無明。

 

  佛陀說人生痛苦,是因為無明啊!人們看不透生命、看不透貪嗔癡、看不透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必然、看不透無常,這些也是痛苦的來源。

 

  雖說人們理應遠離痛苦,因為邏輯告訴我們應該沒有人喜歡痛苦。但在現實裏,我們的生活裏卻總是需要圍繞著痛苦才能夠得到存在感。人真的是非常奇怪的生物。

 

  人們通常嚮往自己沒有的東西,所以花上生生世世的時間去追求好像是美好,但實際其實會帶來痛苦的事物。例如金錢、名利、社會公義、親密關係、家庭、理想,甚至靈性上的提升。然而在這過程之中,有少數人能夠把事情看得透,便能放下,然後變得悠然自得,有些人則愈變愈執著,一直無止境的追求著更多更多。真正能夠把事情看透的人,很多在主流價值下未必是「成功」人士。但其實若然真正看透,他已經是人生的大贏家。我認為一個能夠看透事物的人,才是生而為人的最大成就。

 

  能夠做到「看透,不說穿」的人又是怎樣?這種人不容易被發現,因為他們不會是名人。他悠然自得,一切事物已經看得化,看得透,令人感到很自在。他們就是活在當下,像一個孩子般純潔。他們對事物也不會產生負面情緒,因為他們明白各人也在走自己的路,也沒有對錯好言,自然他們也不會評論別人甚麼。「不說破」的功夫就在這裡。

 

  口裏說明白,但還是在評論別人的,一定是看不透才有得評論啊!所以真正看透不說破的人才是高手。這就和老子說的「知者不言,言者不知」一樣。

 

  看透事物真的是非常難的修行。在面書裡充斥著大量的負面情緒。因為那是一個人人也在掉垃圾的情緒垃圾缸。大部分人也很喜歡將負面情緒拋在自己的臉書上,等別人來回應,希望找到和應者去擦存在感。我已經很久沒有更新社交媒體,有時候也會想貼一點東西,但是沉澱一下過後,就發覺沒有必要分享了。把能量省下繼續努力努力往下沉比較好。反正要說的也太長篇說了出來也沒有人明白。

 

  在寫著欣賞「不說破」的本領,其實自己也在說破了這事。在老子的眼中,我當然也是個無知者在言吧。若然有一天,我已經不再寫/說任何事,那就可能是我終於看透的一天了。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智慧人生 #人生道理 #心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