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1

【紓緩治療】癌症病人的善終選擇:如何在餘下日子享受較優質生活?

  最近我去了一個專門提供臨終關懷服務的醫院當義工,見證了癌症病人如何能夠以比較舒適的方式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路。既然現在於香港,最多人死於癌症,希望在此提供給癌症病人及家屬一些有用資料,為自己或家人作出更佳的選擇。

 

  癌症在已經成為香港人的頭號殺手。相信大家身邊也曾有親友死於癌症。香港的二號和三號殺手分別是肺炎及心臟病。人終也有一死,究竟死於癌症和其他疾病有甚麼不同?

 

  肺炎和心臟病的病發,相比起癌症的死亡速度其實快很多。由病發至死亡的時間可能在數小時之內。有時看到新聞報道有人突然猝死,很多也是心臟病發失救而死。心臟病如果能夠及時搶救不一定會死亡。肺炎是另外一個急性殺手。幾年前,我有一位朋友才四十多歲,便是死於急性肺炎。肺炎和心臟病也能使病人在短時間內死亡。短時間內死亡,對當事人而言,其實是不用受很多的苦。起碼不用經歷身體器官衰竭的煎熬。但對於親友而言是比較難受的。因為是突然死亡,親友會受到比較大的創傷,很容易會陷入抑鬱狀態,需要很大的支援。

 

  癌症則相反,對於患者是比較痛苦不論是正常還是肉體上。但對於身邊的親友則是創傷比較少,因為有足夠的時間準備病人將要離世這個事實。很多癌症在早期,如果能夠及早發現並且積極治療,存活率是非常高的。在這分享的資訊只適用於癌症末期。

 

  癌症去到末期的時候可能已經擴散至身體很多地方,醫生可以會告訴病人即使繼續接受治療,成效已經很低。這個時候病人就可以提出要求接受紓緩治療(palliative care) 。目的只是減少疾病所帶來的不適,例如止痛、止嘔、通便等。病人需要決定萬一病情急轉直下,是否希望被搶救,還是接受自然離世。因為即使搶救成功,病人只是會過著插喉吊鹽水但仍未斷氣的狀態,病人需要在神智清醒的時候決定是否希望自己被搶救。

 

  紓緩治療目的就是讓病人能夠在餘下的時間享受比較優質的生活。例如享受喜愛的食物,聽喜愛的音樂,和家人好好相處。而不是身體插著後吊著鹽水,神志不清地只能夠躺在床上不能動。

 

  癌症相比起其他的突發疾病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讓人好好準備死亡,有時間完成心願,疏理人生的遺憾,解除未了的心結。所以正面一點來看癌症其實並不是太差,只要在末期的時候選擇紓緩治療也可以減輕痛苦地善終。

 

  2015年《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研究全球80個國家的死亡質素報告(2015 Quality of Death Report),香港只是排名22,即是大有空間作出改善。社會政策改善當然重要,但是政策往往就是市民需要的反射。如果大家也希望香港人的善終服務可以提升,就需要靠更多人關注香港的善終服務這個議題。

 

  如果大家有時間,建議可以去各醫院/療養院登記做義工,親身了解一下香港臨終關懷/紓緩治療的實際情況。

 

資料來源:

1. The Economist: 

2. 衞生防護中心 - 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一九年主要死因的死亡率

3. http://www.hospicehome.hk/volunteer.php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臨終病人 #癌症 #紓緩治療 #死亡 #死亡質素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