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01

【張國榮離世18年】給哥哥的信:聽著你的歌聲,回到一個香港比較美好的時代!

親愛的哥哥:

 

  香港的四月是屬於哥哥你的。十八年前的四月一日,我在電話中從香港的朋友口中得知哥哥離世,真的還以為是愚人節的笑話,就像所有香港人一樣。那時候我的大女兒剛剛在外地出世,只有一星期大。今天,她已經18歲了,原來你已經離開了我們十八年。

 

  這兩年裏,曾經有一段時間在香港情況很壞的時候,我每天也只能夠聽著你的歌度日。很多時候,眼淚也不停的流下來。謝謝你的歌聲帶來無限的安慰。好像聽到你的歌聲,就回到了一個香港比較美好的時代。

 

  一些網民猜測,如果你還在世,不知你會怎樣處身在現在的香港呢?幾年前在雨傘運動的時候,有人說你是譚詠麟的相反詞,所以他會做的事情,你也應該不會做,例如八九六四你也沒有參加過甚麼民主歌聲獻中華。看過你從前的訪問,你曾經說政治太黑暗,不是你懂的東西。你只關心和專注自己的作品,當然,還有你的歌迷。那時候的香港還可以給當紅藝人做自己的空間,現在就不一樣了。

 

  最近,一位很仰慕你的歌手陳奕迅,那位你曾經勸他戒煙的後輩,傷了很多香港歌迷的心。因為中國新疆的人權問題被媒體揭發棉花是透過強迫勞動生產出來的,就像奴隸制的情況。然後很多國際品牌也發起杯葛新疆棉花,包括Nike和Adidas等。陳奕迅本來是Adidas多年的發言人,他出了一個聲明說單方面終止和Adidas的任何合作。很多香港歌迷也因此而心碎了。其實陳奕迅在香港這幾年發生社會運動開始,一直以來也沒有公開表明甚麼立場,他的支持者也理解他的位置。但是面對著藝人工業這個龐大的經濟圈,去到重要關頭還是要靠邊。因為這關乎著身邊的經理人公司、周邊同事及工作人員的飯碗啊!當然陳奕迅最在乎的應該是那他位不穿名牌會死的老婆。

 

  哥哥你應該知道,你在中國大陸的歌迷比香港的還要癡纏。以你為主題的咖啡店就有好幾間。他們很多也是九十後,而且在你離世之後才開始迷戀你,他們有個統稱叫「後榮迷」。他們會把你的作品和生平的所有創作研究一番,就像研究黃耀明的作品一樣。明哥在中國大陸是被禁了的,但是也無阻歌迷翻牆去了解他的熱情。

 

  我想,這個世上應該只有唐先生才會知道你會在今天的香港如何選擇。也許這個永遠的問號就是給香港人的一個禮物。讓我們可以透過你永恆的歌聲回到去從前記憶中美好香港。

 

  哥哥,謝謝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張國榮 #哥哥 #香港 #美好回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