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03

外地港人回港檢疫難!隔離酒店供應緊張、航班延誤難延長入住日數!港府可借鑑哪些地方的檢疫安排?

  香港的疫情控制除了宣傳打疫苗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例如隔離酒店的安排。香港現在的隔離酒店安排真的非常無效,令已經很大壓力、需要在疫情期間全球移動的香港人非常無助。會在疫情期間仍然周圍走的人一定不是旅遊吃喝玩樂,而是真的有必要。可能是工作需要、可能是親人病患或逝世。例如我的印度人鄰居,她的爸爸剛剛在印度因為肺炎逝世,但因種種原因,沒有辦法回去探望,真的令人很心傷。

 

  當疫情持續,由一個地方去另外一個地方之間的隔離時間是必須的。我見到香港政府已經比較彈性,將全球地區按當地疫情分類,而規定隔離的時間,這是需要讚揚的。但是隔離酒店的安排,真的是非常使人崩潰。

 

  最近因為要替外地親人回港探望病患家屬,親身經歷了一堂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的預訂隔離酒店之旅。我真的認為,有很大很大的改善空間。首先香港的隔離酒店是要預先預訂的,在外地登機之前必須要擁有隔離酒店的確認文件才能登機。因為酒店供應緊張所以是沒有可能在一星期前才能預訂的,通常要幾個星期前就要完成預訂才能夠避免只能訂到很貴的隔離酒店費用。然後就是登機前的72小時進行的核酸測試必須要是陰性。這個當然也是必要的。而這個核酸測試的化驗所必須要是符合ISO註冊或是當地的健康部門認可的實驗室。

 

  疫情期間跨國移動最大的壓力就是航班延誤,或者因為任何理由不能登機。我有朋友親身經歷過因為航班延誤了一天,第一次做的核酸測試已經過期,超過72小時,然後要再做多一次才能登機,然後因為航班延誤原來預訂的隔離酒店已經無辦法提供房間。另外一位朋友就是他的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實驗室也是ISO註冊的,在他的核酸測試結果證明書上印有ISO的字樣,但是航空公司說沒有另外一張獨立的證明書,證明實驗室是合乎資格所以拒絕我的朋友登機,結果他就要等下一班飛機,在兩天之後。其實這些不能登機的人不是偶然才發生,所以有很多一早預訂的房間其實無法按時入住。想要預訂房間的人也因為隔離時間是連續14天或21天而無法預訂到房間。這些隔離酒店的房間供應是絕對可以改善。

 

  改善方法就是將所有抵港的乘客資料集中處理,可以繼續按地區分批,之後才安排入住自費的隔離酒店。這樣便不會有酒店房間的供應及需求錯配的情況。其實中國大陸及澳洲也是這樣,我不知道為甚麼香港做不到。還有香港常常標榜自己是高科技的城市,這樣的一個中央資訊處理系統應該很容易就做到。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香港政府展示自己的科技實力。

 

  祝福大家平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新冠肺炎 #檢疫 #回港 #隔離酒店 #科技 #檢測 #航班延誤 #核酸測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