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18

【公平機制】孔融一定要讓梨嗎?子女爭拗,父母如何製造「相對」的公平?

  我的女兒比兒子年長約兩年。當女兒還是四、五歲的時候,某次她和弟弟在爭玩具,我見狀後打算出手調解,便對女兒說:「弟弟年紀比你小,你還是把玩具先讓給他玩吧。」沒料到女兒有點委屈,熱淚盈眶地說:「可是他永遠年紀也比我小啊!」女兒的回應簡直是當頭棒喝。

 

  當然,孔融自願讓梨給弟弟,是值得表揚;但倘若硬性規定哥哥、姐姐永遠必須要讓弟弟、妹妹的話,難道就是公平嗎?自此以後,我家便建立了一個簡單、恒之有效、公平公開的機制。第一,一般類似爭玩具的情況,我們會以「包剪揼」的結果來決定。第二,假如遇上類似「今天誰人先洗澡?」的日常情況,那麼就以單、雙數來決定:單數日代表兒子先洗澡;雙數日則代表女兒先洗澡。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但家長如能在可行的環境下,盡量製造相對的公平,將有助子女的身心健康地成長。唐代姚崇的《執秤誡》中提到「心苟至公,人將大同」。這八個字就言簡意賅地說明了箇中道理。

 

  親子之道,確實是各施各法的。我有些朋友採用了「Good Cop, Bad Cop」的方法。換句話說,即是夫妻其中一位扮演「好人」的角色;而另一位則充當所謂「壞人」的角色(例如對小朋友較為嚴苛,永遠Say No等)。

 

  我對這種方法頗有保留,我認為以一致性的原則,去訂立一套公平公開的基制會較好。倘若子女察覺父母就同一個問題,往往會給予南轅北轍的答案的話,那麼子女不難會選擇去問「適當人選」,以求獲得自己希望得到的答覆。

 

  關於這方面,慶幸我和我先生對許多事情的看法都尚算一致。當然,我們也會對某些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例如是家中能否飼養寵物吧。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一般都不會馬上回應小朋友的訴求,反而我倆會透過討論,甚至邀請小朋友一起討論,從而取得共識。

 

  最後,不管你的子女令你有多憤怒,或他們犯了甚麼錯誤,請切記,千萬不要動武,不要體罰。家長應從小便向小朋友灌輸「暴力不能解決問題」的概念。

 

  當然,大家都不是聖人,我自己也曾經歷「佛都有火」的情況。面對怒火中燒的情況,我覺得「 The Art of Isolation」相當有效。

 

  這個方法很簡單,首先找一個安全的小角落,把大家略為分開,讓雙方可以平心靜氣地冷靜下來。你可以嘗試閉目並作深呼吸,為自己沖杯咖啡(或喝杯水也可),再找一張白紙,稍為寫下心中的「苦水」,或者可以簡單寄一封電郵給自己,以洩心頭之憤等。總之就是找一個最適合自己,不傷害對方,又能排解負面情緒的方法。待雙方冷靜下來後,事情便很容易解決吧。下次當你面臨情緒快要失控的時候,不妨試試能否奏效吧!

 

筆者認為當小朋友爭拗時,家長應建立一套較公平及公開的機制作調解。即使是「包剪揼」這類簡單的方法,也可以恒之有效。(iStock圖片)

《執秤誡》中「心苟至公,人將大同」,意思是若人人都能以公平、公正之心行事,社會變會更美好、更理想。筆者認為親子之道亦如是,若家長盡量製造相對公平的成長環境,小朋友的心智發展也會更健康。圖為筆者之書法作品。(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親子芬享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親子心得 #孔融讓梨 #爭拗 #爭玩具 #公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