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5Text: 由作者提供

養兒一百歲,仍要長憂九十九?學會放手是親子必修課

  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諺語:「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似乎是許多中國父母的寫照。可是,我一直對這句諺語感到疑惑:子女長大成人後,有自己獨立的思想,為何父母仍然要憂慮呢?這種憂慮會不會令子女感到父母不信任自己,或令子女不自覺地養成了倚賴的習慣,未能學會獨立呢?

 

  還記得我女兒就讀小五時的某天,她問我:「媽媽,請問我可否在耳骨位置穿兩個耳洞呢?」我答:「這件事沒有犯法,也不害人,你是可以自己決定的,但我很高興你問我的意見。我自己未有試過在耳骨位置穿耳洞,未知會否很痛,我建議你先考慮在耳垂上穿耳洞,一般都可以達到很不錯的效果了,你覺得如何?」「哈哈,你知道嗎?我一早已經估到你會給我作決定的。好的,我先在耳垂上穿耳洞吧!」女兒得意洋洋地答。我建議父母可以給予子女不同意見,讓他們從中學習,但最後子女應該學習透過自己的分析來做決定。

 

  另一例子發生在我兒子15歲時,我們舉家到新西蘭旅行。我們在奧克蘭的時候,我問家人:「你們想在奧克蘭橋上「笨豬跳」(bungee jump)嗎?」女兒、丈夫和我比較膽小,但兒子感到有興趣,雀躍地跟我們確認:「真的可以嗎?」「當然可以,但一定要遵從指示,安全至上。」我和丈夫都點頭示意支持。後來,我把兒子「笨豬跳」的片段放上了社交媒體,沒料到竟然引來一點迴響。有不少朋友都覺得我們太大膽,竟然讓小朋友嘗試這樣高危的活動。當然,每個家庭、每個人對風險的胃納是不一樣的,但如果父母能夠自小給予子女一些風險管理的決定權,我覺得也是不錯的學習機會。

 

圖為筆者兒子15歲時在奧克蘭「笨豬跳」時的留影。筆者以此為例,認為家長應鼓勵孩子接受不同的挑戰和管理風險。家長應作出支持,令孩子學作出決定。不要過於憂慮、學懂放手,其實也是親子相處之道的關鍵。

 

  事實上,我家子女在教育上的決定也可能是有點另類。我的子女原本是在香港一間國際學校讀書,丈夫和我並沒有打算在中學時期就送子女到外國讀書的。後來,女兒對IB(國際文憑)課程有點保留,覺得較難掌握,所以希望能到英國修讀A-Level(高級程度會考)課程。她向我們詳細分析了為何選擇英國、為何選擇她心儀的科目、為何選擇報讀的學校……那時女兒更主動填寫了所有申請表格,我只是負責匯款。女兒能獨立地決定,並安排自己的學業路向,這讓我心感安慰。

 

  女兒選擇了到英國留學的時候,我也問兒子會不會考慮和姐姐一起去,但兒子微笑地答:「哈哈,我先看看姐姐能否適應,再決定吧,反正我比她年輕兩年呢!」兩年後,兒子也決定到英國修讀A-Level課程,更幸運地同時獲當地幾間中學取錄。當時兒子不知如何選擇,嚷著叫我幫他決定,我打趣地說:「如果我替你決定,萬一最後你不喜歡,你可能會對我抱怨,我才不會這麼笨呢!但我可以和你一起用列表的方式,為每間學校評分,例如地區、學校設施、有沒有羽毛球隊……來幫助你決定,好嗎?」最後,兒子選擇了一間沒有羽毛球隊的男女校就讀。那刻我才發覺,原來在兒子心目中,女生可能比羽毛球更重要吧?

 

筆者希望兒子能夠有信心地、自由地「展翅高飛」,追尋自己的夢想。圖為筆者的書法作品,亦是她贈予兒子的畢業禮物。

 

  文章結束前,想和大家分享Robert Breault的一段話:It is one thing to show your child the way, and a harder thing to then stand out of it. 我覺得學會放手是親子過程中的必修課。親子之路是漫長的,父母的角色隨著子女的成長,也會出現變化。因此,別忘了在適當的時候要懂得放手,不單要尊重,還要多鼓勵子女為自己的人生作出決定,人生畢竟就是充滿著大大小小的決定,懂得作出決定,才是終身受用的基本技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親子芬享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兩代相處 #養兒一百歲 #風險管理 #放手 #升學 #英國升學 #親子關係 #相處之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