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29Photo: 由作者提供

【留白的藝術】林語堂:「生命別太擁擠,得空點!」親子相處,也需要留白的美!

  留白是中國畫中一項重要的藝術表現方法,簡單而言可理解為預留空白,但又不能將它完全視為全無意義的空白。齊白石的國畫享譽盛名,著墨的地方固然是畫,不著墨的地方更加是畫。所謂「無畫處皆成妙境」,正是留白的精髓。

 

  從哲學的角度來看,留白的涵義較廣,像慢跑裏的配速,在運動時調節呼吸、調配體力的「透氣位」。今次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留白,有兩個層面:留白時間及留白空間。

 

留白時間

 

  在多年前的一個朋友晚宴上,朋友當年只有約六歲的女兒當晚滿面倦容,我以為她生病了,便上前慰問,這時才得悉她原來剛剛才上完了補習課。朋友的女兒當時就讀小一,但私人補習的課程卻已是小三程度,朋友說這樣的安排是希望女兒將來會讀得更輕鬆。其實我不太明白箇中的邏輯,按照同樣的思維,她中三時大概已在上中五程度的補習課程。試問如此安排之下,何時會真的讀得輕鬆呢?

 

筆者認為留白不論在中國畫上,抑或是親子相處上,都同樣重要。圖為筆者的水墨畫作品。

 

  我看到現今很多小朋友的校外課程都是編得密密麻麻的,琴棋書畫樣樣皆精,八級鋼琴好像已經變成了基本要求。不要誤會,我也非常鼓勵小朋友培養多方面的興趣,更相信音樂可以陶冶性情,是十分有益的課外活動呢!我自己的興趣也相當廣泛;不過,過量的編排、排山倒海式的植入,很容易會令小朋友喘不過氣來,反而會適得其反。將小朋友的日程表留白,給予他們發白日夢的奢侈,讓子女學會享受一份閒適悠然的超脫,也有助他們的身心發展。林語堂也曾說:「生命別太擁擠,得空點。」

 

下頁睇如何「留白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親子芬享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中國畫 #齊白石 #水墨 #留白 #留白時間 #留白空間 #私人空間 #子女 #溝通 #溝通技巧 #子女拍拖 #林語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