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7-18

為甚麼受害女兒要為獸父求情?

  法庭新聞標題「受害女兒說原諒,為獸父求情」。在法庭聆聽這宗親父多次侵犯14歲女兒的案件,看著少女的錄影供詞,她是那麼淡然平鋪直敘的覆述過程,和電視劇中受害人那般激動竟是兩樣。

 

  少女的求情信說道:「我原諒爸爸在我身上所作的事,已發生的事不能改變和抹掉,我知道他以後不會再錯了。我希望各位給爸爸一個機會回家團聚。這個家需要有爸爸。」

 

  這封信背後隱藏了少女的內心矛盾:自從少女的社工知道這件侵犯事件而報警拘捕爸爸之後,少女得到適當的保護和協助,令她得以脫離困境。回想這段經歷,身體的痛楚,心裏的恐懼,求救無門的無助,羞於啟齒的怯懦…都仍身歷其境,歷歷在目。

 

  但是每當她看見媽媽那副憂慮的臉孔,和小弟弟吵著要買這買那時,她的心真的很內疚,不斷反問自己有否做錯?自從爸爸被拘留之後,媽媽甚少說話,只是默默地做家務,去拘留所探訪,接送弟弟往返學校。少女自然感到媽媽變得更遙遠更冷漠。媽媽彷彿以這個探訪行為暗示出她的立場,這令少女更感孤單。

 

  但是法官鑒於案情嚴重,仍重判爸爸入獄服刑,亦提醒社工和臨床心理學家跟進少女的心理康復。

 

  在輔導治療過程中,少女終於明白媽媽的靜默原來是出於歉疚,她怪責自己未能及早察覺丈夫的行為,未能好好地保護女兒,亦不知如何面對和安慰女兒。她每次去探訪都是問他「為甚麼?」然後二人默然無語。媽媽也在這過程中得知原來自己的反應竟令女兒更孤單,而女兒的淡然亦令她更不知所措。

 

  剖析之下,雙方更加明白到少女啞忍侵犯是害怕媽媽傷心,擔心家庭破碎;少女求情亦是為了保存這個家,不想自己成為弄碎家庭的幫兇。

 

  她倆終於明白大家都需要原諒自己和對方。母女各自的自責都是源於對對方的愛,錯的是侵犯者,而她倆都是受害者。法官的判刑,正好說明誰應該負責任,也是給她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更是指出就算侵犯者得到家人原諒,他仍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誰說好的「家」只以人頭和角色來量度?一個有爸爸,但是卻令家庭成員提心吊膽,害怕侵犯的威脅的家真的值得不惜一切去保存嗎?媽媽、少女和小弟弟,重新整頓一下,建立一個屬於你們三個人的溫暖安穩的家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兩性關係 #心理情緒 #創傷後情緒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