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5-07

我以為她抑鬱,原來是躁鬱

   媽媽看著20來歲的女兒,有點又氣又笑的說:「過去這一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現在總算安定下來了!

 

  我從沒有懷疑她患上抑鬱症。去年冬天的時候,她開始變得沉默,整天躲在房裏,我以為她在溫習,就盡量不打擾她。有時聽到她在哭,我只隔著房門說些安慰話:『不要擔心,盡力而為啦』,又或者做些身為媽媽最容易做的事,就是煲湯和煮些她喜歡的食物,給她打打氣。

 

  在那階段,我曾經想過帶她去看精神科,但是她爸爸就說:『不是那麽嚴重嘛,這年代誰沒有壓力呀?她緊張讀書考試罷!看精神科會否影響她的前途呀?』

 

  於是我邀請教會的朋友幫忙,和她傾談一下,安慰鼓勵她,開解她的緊張和鬱結。

 

  起初她也願意見教會的朋友,但過了不久,她就推卻這些會面。我勸她去談談時,她便發脾氣說:『他們很令人煩厭,經常重複又重複那番廢話,我不反駁或痛罵他們一頓,已經是給你留點面子。不要再提起他們,他們又不能守半點秘密,你們以為我不知道他們向你一一匯報嗎?』 

 

  為了避免刺激她的情緒,我們只有順著她的意思。朋友怪責我們遷就她就是縱容她,但是誰想看見她發脾氣?問題是她發完脾氣,心情又不見得會平靜,有時她會倒頭大睡,然後又擔心功課進度。

 

  有時她忽然心情大為好轉,精神爽利,又和我們閒聊,又訴說她的種種大計,教補習、申請去外地交流、又說暑假要去做義工。看見她如此有動力又開心,我們便以為她不藥而癒。

 

  誰知轉眼之間,在數日後,她又情緒低落,徹夜難眠,又哭又鬧埋怨自己沒有用,怎樣讀也看不明白,記不進去,不能完成功課,應付不到考試,不能畢業,便找不到工作,沒有前途了,沒有希望了⋯

 

  我感到不對勁,擔心她會衝動起來去自殺。我知道要找精神科服務。

 

  正當我在查詢資料時,我偶然聽到一位女音樂人的自我剖白,詳細形容她患上躁鬱症的經歷,我才猛然發現女兒那種『迴光返照』式的心情大好原來是『亢奮』和『輕度躁狂』。原來她自己亦未必察覺自己的反覆變化,反而是家人朋友察覺後,要向醫療團隊報告的事。原來有些患者會因為這是他們創作力強、精力旺盛的時候,所以他們甚至會盡用這狀態來追趕功課,不眠不休,以至令病情進一步惡化。

 

  真的要多謝這位音樂人的勇氣和分享,要不是她現身說法,我們怎也不察覺女兒的情況原來是要及早求醫求助,否則更危險更影響她的前途,甚至有性命危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上班族 #都市病 #兩性關係 #情緒病 #抑鬱症 #人際關係 #躁鬱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