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5-14

自戀的危險

  自戀(Narcissism)一詞源自一個淒美的希臘神話,納西瑟斯(Narcissus)是個非常俊美的男子,他愛上池水中自己的倒影而浸死。在藝術畫作和心理分析學說中都是著名的課題。

 

  基於這背景,大家會有一個錯覺,以為只有外貌俊美的人才自戀。但現實中,外貌只不過是其中之一種特質而已。當然,那些天生麗質(甚或是後天改造而成的美男美女)得到萬千寵愛,自我感覺良好,飄飄然之下,心情極佳,覺得「捨我其誰」。基於外貌討好可以贏得印象分的精神,大眾通常都欣賞甚至崇拜他們,對他們那種自信和自傲,好像可以多加包容和暸解,令他們更樂於成為大眾注意的軸心。

 

  但是,風度、個人魅力、性格等都可以是自戀者的特質。試看千古風流人物、藝術文化界才子才女、政治領袖、工商巨賈,當中絕不缺乏自戀一族。作為這些領袖人物,若是有權有勢,影響力大,自然趨炎附勢者眾,在只聽到吹捧支持而不再注意反對或勸諫的聲音下,更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

 

  極度自戀的人,會有強烈的妒忌心,更會排除異己。這是因為他們容不下不欣賞崇拜他們的人。若不能壓抑反對的聲音,把反對者摒於門外,便在明爭暗鬥中,和任何可能挑戰到他們地位尊嚴的人,殺個你死我活。

 

  自戀與自信是在程度上和本質上有分別的。表面上看來,這兩類人都有某一種或多種他們吸引人注意力的特質,都是自信心強的人,但是有健康的自信心的人,仍然會有一顆謙卑感恩之心,知道自己不是天下唯一,會對崇拜欣賞他們的人表達關心、尊重、和感謝。

 

  相反地,自戀的人是自視過高,對身旁的人的感受和需要全無體諒和同理心。在生活上,他們充分展現出自私自利式的損人利己,與人交往只不過是為了要得到他們的欣賞以鞏固自己高人一等與別不同的感覺。所以,他們對朋友或愛侶的需要和內心世界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當對方想說想分享時,自戀一族總會千方百計把話題帶回他們這核心,絕不讓對方搶走那水銀燈般的群眾注意力。

 

  作為他們的愛侶,在熱情冷卻下來之後,大多數會感到被忽略忽視,體驗到他們的自我中心目中無人。聰明自省的便會盡快了結這段不平等欠互動的關係,比較不幸的就會安於被剝削,以為做他們背後默默承受的支持者終會有一天修成正果。

 

  可惜的是,自戀者難於察覺自身的問題,在充滿自滿自傲和沉醉在「粉絲」(fans)的蜂擁之下,完全不覺得這是不健康的性格,完全不察覺身處虛幻關係當中。只有當眾叛親離之時,他們全面崩潰之際,才可能認識到自己的困境。

 

  總括來說,自戀者不單愛自己,有極度自信的表現,更有目中無人的自私,和排除異己的危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