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7-02

3大要訣對付內疚機制

   (續上期)

 

  年青有為的公務員亞宏,坦承難以應付男人的眼淚,每當父輩人士灑淚自怨或「循循善誘」時,他的腦海就會浮現他父親那副失望沮喪的樣子,耳邊出現父親那套「父母都是為你好,你應聽老人言」的勸說,他就很容易走進一種好像「自動模式」,乖乖地依從,就算不立刻依從,也會對自己原有的立場產生懷疑動搖。

 

  從面談過程中,我發現亞宏爸爸是一個權威型的人,他認為是對的,沒有人可以說不,他堅信自己所想所作的都是為家庭為子女,所以每當他們反抗他的時候,他便面紅耳赤,若不是痛罵孩子就是自怨自責一番。

 

  細聽之下,亞宏爸爸使用的是一種製造內疚(guilt induction )的方式,不自覺地不斷發放一些令子女內疚的訊息,令他們覺得跟隨自己的決定去做事就是自私不聽話,不體諒父母的苦心,令父母失望蒙羞, 令爸爸自責教子無方,有辱先人期望。

 

  如果你自少便在這種氛圍下成長的話,你大多數都會是基於溫馴性格和孝順的價值觀下而順服,就算是比較反叛的孩子,也會在打罵的威脅下,敢怒不敢言。

 

  製造內疚的可怕之處是令人對自己的想法產生不信任,對其他人的動機也充滿懷疑抗拒。而且,日子有功,這套內疚感就內化和自動化,爸爸在與不在已不重要,因為他的影響已經深入亞宏的思想世界裏。

 

  所以當亞宏認清楚這套內化了的內疚和自我懷疑之後,他決定要克服這「自動操作」(auto pilot) 的模式,而要重新掌舵。其實他知道他的爸爸是一個不能達到心目中目標的人,甚至是一個只懂說不懂做的失敗者,他心底裏最想兒子可以實現他的夢想成就,勉強兒子去行他那條永遠不能完成的路。所以,爸爸最懼怕的就是兒子不受控制,跑離軌道。

 

  亞宏掌握了三大要訣:第一、分辨出這是內疚機制,這種醒覺讓他分辨出這是爸爸的影響,未必是他自己客觀冷靜的立場。

 

  第二、當他可以以旁觀者的立場去分析判斷爸爸的心理問題時,他就明白到爸爸也是自困在他那套囚籠之內。這令他忽然覺得父親是很可憐很失敗的人,而不再是有無上權威永遠是對的那個掌權者。這就變成亞宏的大釋放,開始看到自己的出路。

 

  第三、亞宏開始明白為甚麼在父輩人士面前會是那般順從無助,為何明知他們那套「都是為你好」的「循循善誘」是糖衣毒藥也會自墮陷阱。他笑著對我說:「我上司必定會跟你算帳,你把他跟前的乖巧小狗變成一隻會吠會守門口的工作犬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上班族 #抗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