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2-25

尊重對方才得對方尊重

  (續上週)八十多歲的伯伯相信和年輕人相處的秘訣就是要尊重他們。正在聆聽他分享心得的那些四五十來歲的爸媽雖然口裏說願聞其詳,但心裏總帶著抗拒。

 

  伯伯長期以來都是得到年輕人尊敬的一位長者。旁觀者每次看見年輕人對他既友善又親切,既與他說笑又留心聽他說話,令為人父母者羨慕不已,希望自己家中那些低頭族會如此對待自己。

 

  各有前因莫羨人。伯伯的第一個秘訣是心態上的調整。他擁有一顆年青上進的好奇心,相信可以在年輕人身上學到新事物新知識,所以他永遠帶著那種虛心學習的態度,和他們交談,遇上不明白的事,就輕輕地問問他們。大多數的年輕人都會發揮「小老師精神」,簡單直接解釋給他知道。遇上被那些頑皮一族取笑的時候,他更充分發揮他的自我幽默,自嘲一下說:「對呀,伯伯活到老學到老,可能因為我太喜歡問問題,所以上天也不想我太早上天堂去麻煩上帝啊!」

 

  他的反應正是年輕人們相處的方法,互相取笑,互相鬥嘴,輕輕鬆鬆說說笑,輕易地打進他們的世界裏。

 

  伯伯的第二個秘訣就是嘗試明白年輕人的想法,明白他們真正想要的是甚麼。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當志仔怒氣沖沖地投訴他的父母如何麻煩嘮叼,總是長篇大論的大小道理,甚至夾雜一些粗話的時候,伯伯竟然能夠不發一言,只是安靜全神貫注地聽他發洩一番。伯伯功力深厚,忍得住不站在父母立場,不替他們說幾句好話。

 

  在這種環境下,若伯伯真的說句「父母都是因為關心你吧!」便會前功盡廢,會被視作「大人始終都是偏幫大人的!」

 

  但伯伯卻選擇問志仔說:「其實你認為他們應該怎樣做才對才適合呢?」這樣一問之下,便可以讓志仔冷靜思考甚麼才是他最想父母去做去說的。這時,伯伯會和志仔研究如何向父母提出自己的看法,更加善用他的長者經驗,指出那些話會是為人父母者可以消化的,那些會是弄巧反拙的。

 

  當年輕人發覺他竟然站在年輕人的角度去和父母爭取權益爭取尊重時,伯伯的「老人言」就變成年輕人的「資料庫」,伯伯就變成年輕人世界裏不可或缺的「諸葛亮」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兩性關係 #人際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