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3-03

白頭到老的秘訣

  陳叔叔連嬸嬸將會慶祝他倆結婚四十周年。我們這群後輩們在討論如何安排一個溫馨的慶祝會時,總有各種各樣的好點子。其中一項最多人投票贊成的而又是現代最沒有創意而又不可或缺的,就是拍一段訪問片子,讓大家在宴會上分享。大家七咀八舌應該以甚麼做主題,訪問他倆還是其他人。最後的決定又離不開訪問他們的子女,從他們口中找出他倆白頭到老的秘訣。

 

  慶祝會上,大家乖乖的看看各人的意見。

 

  兒子說:「爸爸媽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建立一個家。他倆沒有宗教信仰,所以沒有那種『天作之合,人不可分開』的信念價值觀。但他們相信要建立一個共同的家,大家都有同等的責任,他們真的為建造這個家而不斷努力的分享分擔的。我們常常笑爸媽是陳先生陳太太,同時又是連先生連太太,甚至笑說他們是『陳年(連)婚姻』呢!」

 

  女兒說:「爸爸媽媽從來都珍惜相處的機會。他們退休之前雖然工作繁重,但他們都會安排相聚的時間,除了如何忙碌也盡量回家吃晚飯,他們也會每周起碼有一些只有他倆的拍拖活動。退休之後,他倆更加節目豐富,一起去旅遊,一起去行山,有影偕雙。但是他們又各自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當媽媽去學跳舞時,爸爸會去圖書館看書,然後一起回家或與朋友吃茶。我覺得他們的秘訣是既有共同興趣又尊重私人空間,而這種相處之道是持之有恒的。」

 

  陳叔叔說:「我覺得老婆是最明白我包容我的性格的人。我大部分時間都算得上是精明,但每當我心急緊張起來的時間,她便會悄悄地温和地提醒我,她是我的心理學家,她往往在最適當的時間提醒我。還有一樣重要的是,我每次喝多了一點酒時,就會容易導致倒瀉酒等小意外。她從來都不會嘮叨,只會把我杯裏的酒喝掉,又告訴朋友我只有在信任的朋友面前才如此放鬆,令朋友們也包容明白我。」

 

  連嬸嬸說:「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們從不懷疑對方的動機。我們都會有很多令對方不滿意的行為,但我們相信大家都是出於善意。就以他心急起來就搶著要幫助時,我會提醒自己他不是低估我的能力或要表現他的精明,而是他真心希望幫忙。同樣地,他也相信我處理他的酒後行為是出於善意,是照顧保護他而又不是揶揄他。

 

  這不是一朝一夕的成果,而是我們多年以來二人世界拍拖的時間內傾談溝通的結果,大家把不滿意的事情來加以改善,把滿意的事加以互相鼓勵,每周一小時,四十年就是二千零八十小時的功夫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環保生活 #兩性關係 #銀髮族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