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3-11

我看見那一線曙光……

  小文感覺到自己目前的光景是一片漆黑沉重。作為一個學生,生活就是上學放學,溫習考試測驗,同學們相聚也是為了要商討習作,課外活動其實也是計分計進成績表的「表現」。一切美其名是「目標為本」,在他眼中,一切都是比拼和成王敗寇的遊戲。

 

  他眼中的成年人的世界觀就是「有競爭就有上進」,「愛拼就會贏」。在他眼中,這令人疲倦,努力不一定得到回報,因為你努力時,人家比你更努力,所以得到九十多分仍是班上的中等成績。

 

  本來那些音樂體育旅行等可以是傳說中的強身健體,調節身心健康的課外活動,也已經變成了這些競爭的一部分。

 

  說前途嗎?看著成年人營營役役,為的是供車供樓,在小文眼中亦是一群噤聲沒生氣的喪屍。

 

  衝出香港,衝出國際又是不是上進和成功呢?在小文的眼中,只不過又是另一場比拼競賽罷了,一山還有一山高,是永無止境的向前衝。

 

  有一天,他坐在書桌前,正在對著書本發呆,拿起筆在紙上胡亂地畫了一大堆橫線和直線,然後自然卻又無聊地把小格再分格再填色。不經不覺就過了個多小時。

 

  對小文來說,這是一線曙光。他發現這個多小時是一個完全投入,沒有什麼分散他的注意力,毫無目的的塗鴉,竟然是如此輕鬆逍遙。沒有比賽沒有評分,沒有對手或標準答案的活動,竟然是如此令人心靈滿足。

 

  一個極其無聊的隨意活動,竟然衍生神奇果,給小文一個心靈避難所。這不是甚麼偉大的治療良方,亦不是一個長治久安的世外桃源,但卻是給小文一個真真正正的私人空間,體驗到自由釋放的感覺,明白到這就是所謂「心靈加油站」那種短暫停留但卻給力的忘我境界,是在壓力生活中的小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