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5-26

辦公室騙案

  有一群人在閑聊,談起有些人會死心塌地去為上司服務。注意:是為上司,不是為公司。

 

  說他們死心塌地,是因為他們不但毫無怨言地默默耕耘,而且會替上司扺擋各種各樣的難題。他們甚至護短,不但會掩飾上司的過錯和懶惰,甚至會以身試法,參與做假賬、虧空公款等行為。最極端主義例子甚至會一力承擔這些法律責任,讓上司不受牽連。

 

  旁觀者真的難以想像為何當局者的迷思,為何他們看不出上司的操縱奸計。「為何他們看不出他是個甜言蜜語的人,愛說美話但不愛實行,不按本子辦事,瞞上騙下?」

 

  忽然有人說:「那和那些騙財騙色的故事豈不相同?這是騙子和受害者的互動關係嘛!

 

  首先,騙子是個給人一個良好的第一印象,通常都是上進、有獨特見解、有理想的印象,與辦公室那些守規矩保守的人大相逕庭。他們的個人魅力令枯燥的辦公室潻上新氣息。

 

  第二,騙子是充分掌握誰是最可能的獵物。通常是一些默默耕耘卻又鬰鬰不得志的人。他們覺得人人都有晉升機會,但自己卻不能引起任何高層留意提拔。當他們得到注意和禮遇,就自然提起勁來表現一番,以報答知遇之恩。

 

  更重要的騙子行為就是操控溝通渠道,他們不斷暗示現時在位的當權者不喜歡你們這一群人員,可能是四週的好事之徒挑撥離間,可能是當權者的私利偏見。「所以,若你們放心交給我去作溝通橋樑,我可以改變現狀。」若加上一些暗示明示自己如何賺取到當權者的信任,甚至自己其實有更直接的渠道,可以不經當權者而直達超高層,那麽便更容易賺取受害者的全面信任和順服。

 

  旁觀者聽完分析之後,都覺得言之有理。「但是,他們如何可以預防自己中計呢?」

 

  有人說:「聽了這些分析之後,你還不明白防預之道嗎?第一,緊記這些騙徒行為,防人之心不可無。愈是給你一個好印象的人就要更客觀地觀察他們的言行和歷史。

 

  第二,當你問『他們如何預防』之時,就好像假設自己是不會中計的。這正是最危急最易中計的情況。你可知道最容易被洗腦的,除了是最自願接受洗腦的一群,就是最以為自己是看輕它的可行性和危險性的那一群嗎?要增加免疫力其實是要加強抵抗力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上班族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