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6-02

「看得開」的性格

  上週去看探訪中醫師朋友,她說我身體不錯,和兩年前差不多,就算不聽勸吿不戒口不勤做運動,也平平安安。她說:「你不是沒有毛病,兩年前的健康危機,有幸沒有大礙。這都是你的性格,看得開,不執著。如果是那種『鬰』的性格,可能就爆發了危機。」

 

  至此,我仍是似明非明。西方醫學研究指出,樂觀的性格對身體健康有裨益,不但可以應付壞消息,而且可以有預防作用。但原來中醫也有相同的看法!不過,談到性格,我又完全明白這是我做人處世的態度和習慣,是應付逆境的自然反應。

 

  還記得兩年前身體檢査之後,醫生說有黑影,以他的經驗應該是有問題,應該立刻進行進一步檢查。我最記得的是自己的反應,我問醫生三個問題:是否會死?有那些治療方法?何時要做手術?醫生都一一答覆。他說:「你可以等待檢查之後才擇日呀!」我說:「不行,我要安排工作交待,要預告放假的!」醫生看看他的日程表,給我一個日子,說:「我也甚少在所有檢查結果未收到之前與病人訂下手術日期的!」

 

  我又問醫生,手術後最快何時可復工?醫生抬起頭望著我,笑說:「你真的喜歡你的工作!大部份病人都是想要悠長病假的啊!通常都要六至八週才康復,你可以預計一下,不過還是要看你再作檢查的結果作準啊!」

 

  於是在以後的兩星期,我除了去做檢查之外,就計劃一下工作流程的安排,還準備萬一要做手術的財政和康復安排,購買各種康復期所需的物資和照顧者,有點忙卻又心情平靜。

 

  清楚記得當時的看法就是要生病也沒辦法,既然某些健康生活的習慣非我所愛,那麽生病亦是有因有果,無怨無悔。性格使然,遇上問題,總是盡快解決處理,減輕損失,減低傷害。也許這就是醫生所見的那個沒有哭沒有不開心,反而快人快語送上三條問題的冷靜理性討論。也許就是這種性格,讓我泰然地渡過那準備的兩週。

 

  另外一個重要的成份就是那種積極和希望。問完死亡風險之後就問康復療程,準備復工。這固然是因為我愛我的工作,同時也反映出那種對自己全面康復的樂觀,也展現出腦袋裏的如何盤算安排替工和如何復工的積極安排。

 

  這種「看得開」的爽快也令我不會浪費等待結果的那兩個星期,而是積極安排預備,遠勝於乾等和擔心。究竟這些性格是否可以直接影響身體功能,我就不敢肯定。但是,有趣的是,當我兩週後去覆診時,醫生竟然開心地望著我說:「恭喜你,你無問題,不需做手術,不需任何治療,只需定期檢查。這些黑影是以前沒有的,是突發的,但也不能解釋為何出現而又不是壞消息⋯」

 

  至此西醫中醫都未能解釋因由,是我的好運氣?是好的遺傳基因?還是性格改變命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