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6-23

電台主持被狂迷騷擾 分析跟蹤名人明星的行為

  電台主持人遇襲受傷,據報導襲擊者是一名騷擾女主持半年的男子。他襲擊三名男主持的原因,初步懷疑是因他認為他們護送女主持離開電台,覺得他們阻礙他接觸他心儀的女神而出手傷人。

 

  這種滋擾的行為是非常惱人的。他們在初期都是沒有太大的殺傷力,甚至是和一般「粉絲」行為相似:追星般出席偶像的公開活動,在臉書網頁上說支持偶像的讚美話。所以在早期都未必會引起名人明星的注意。

 

  當他們再進一步,開始變得「私人化」,開始越界的行為,就令這些名人明星感到不妙。最常出現的是不斷的情書,不是粉絲的崇拜,而是追求者行為,送花到工作地點,在住宅附近出入,正接打電話說情話等。

 

  通常粉絲是在公開活動才追星,是會尊重偶像的私隠和私生活,會說各種愛慕的話,但不會是追求情人的那種鍥而不捨的行徑。

 

  更重要的是,一般粉絲都會察覺自己的越界行為會引起偶像不快和不便,鑑貎辨色,自然會收歛自律。就算不是如此敏感的一群,也會聽從偶像的工作團隊的勸喻而乖乖聽從。

 

  但是,滋擾者卻剛剛相反。偶像愈抗拒疏遠他們,他們便愈纏擾,不但距離更近,而且次數更頻密,不斷侵入偶像的日常生活和私人空間,令偶像極力保持距離。名人們會發現他們無處不在,神出鬼沒,形影不離。至此,他們已經是一種潛行跟蹤的狀況,令名人異常不安。

 

  更甚的是他們開始憎恨偶像身旁的人。名人明星的另一半是最高危,往往遭受謾罵妒忌,甚至恐嚇。名人明星的同事朋友都是高危一族,因為滋擾者會嫉妒他們可以接近偶像而自己則被拒於門外。

 

  因他們大多是很孤獨孤單的人,沒有朋友,沒有自信,社交能力弱,所以,他們會害怕失去偶像這個唯一的「朋友」,唯一的摯愛。於是,這會演變成為襲撃行為,以為只要把這些障礙物移除,便可重新接近偶像。

 

  由此可見,在質在量的角度來看,這都不是普遍的粉絲行為,而是值得及早警覺和舉報的情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精神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